2021年元旦春节及今冬武汉市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研判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678

2021年元旦春节及今冬武汉市自然灾害风险综合研判报告

来源:武汉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等部门对2021年元旦春节及今冬全市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趋势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气候情况

根据近十年气候资料统计,我市今年冬季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和雾霾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021年元旦期间我市发生风险最大的气候事件是霾,其次是低温冰冻、降水天气、大雾,雪、大风天气也有可能发生;春节期间我市发生风险最大的气候事件是降水,其次是霾、低温冰冻,大雾、雪、大风天气也有可能发生。

二、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

根据分析,2021年冬季,我市降水总体偏少,气温略偏低,冷暖波动大,前冬暖、后冬冷,出现较强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的可能性大。一是气温略偏低,预计冬季我市大部地区平均气温5~6℃,较常年同期偏低0.5℃左右,最冷时段出现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极端最低气温可达-7~-9℃。二是降水总体偏少,空间分布不均,大部地区降水量90~1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3成。三是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和霾过程,主要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2月底至1月上旬、1月中旬中后期、1月下旬末至2月初;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过去五年平均状态,霾日数与常年持平。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元旦、春节叠加,带来我市用电、用火、用油、用气等大量增加和人流、物流、客流等加快增多,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防雨雪冰冻和交通安全出行等工作,必须要高度重视,落实防范措施。

三、切实防范森林火灾事故

冬季和元旦、春节期间是我市森林防火重点应对期,防火工作必须高度重视:一是冬季气候干燥带来林区腐殖质层增加,诱发火灾的可燃物增多;二是元旦、春节期间各类庆祝、外出游玩活动多,人流、物流量大,致灾因素增多;三是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的情况多发,特别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四是少数市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仍较薄弱,防控压力大。

四、地质灾害风险依然存在

今年冬季由于气温整体偏低,月降雨量较少,因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加之春节期间人类工程活动强度减少,全市大多数范围内地质灾害风险相对较低。但仍需高度重视黄陂云雾山、木兰山、清凉寨、锦里沟等景区地质灾害风险,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游客增多,要切实防范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与隐患。

五、地震监测工作仍需继续加强

通过查阅近几年的武汉及邻区发震情况及地震前兆资料,尚未发现有价值的地震前兆异常现象,需进一步加强武汉市地震监测台网的运行维护与地震趋势会商,做好地震灾害的预测预警预报工作。

六、防范应对措施建议

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及冬季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监测预警。气象等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监测预警和预报, 及时做好雨雪冰冻、雾、霾、大风等气象灾害监测分析,加密预测预报频次,重点加强局部性、突发性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关注和监测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充分运用手机短信、互联网、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喇叭、上门提示提醒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和单位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二)强化隐患排查。要高度重视道路、公路、桥梁、隧道、人行天桥、户外轻质(临时)结构、油气水管道等公共领域防交通事故、防冻、防滑、防泄漏、防坍塌等工作。要结合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冬季防火灾和防一氧化碳取暖中毒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对高层、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场所的安全检查,对燃煤取暖和用煤用气的住房、出租房、农村住宅、公共场所、餐饮店的取暖设施和通风情况要高度重视,及时排查治理隐患。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区要加强宣教组织,对于社区(小区)居民特别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无生活自理能力的重点人群,要采取多种方式,逐个逐户提醒加强室内通风,正确使用木炭、燃煤、取暖器、电热毯取暖,坚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于养老院、福利院、工地工棚、员工集体宿舍、单位值班室、仓储企业等重点单位及场所,要主动开展上门宣传提示,压实管理方安全责任。要强化冬季重点山林进山入口及周边、林区景区景点和村庄森林火灾风险的宣传提示,切实防范森林火灾。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元旦、春节及冬季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风险及突发事件,提前做好冬季防寒保暖所需的能源调配和储备,及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力量,配足应急物资,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一旦发生灾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开展处置,实现“处置早、效果好”。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报送“零遗漏”、及时处置“零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