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跑赢几级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383

0级烟柱直冲天,1级青烟随风偏,

2级轻风吹脸面,3级叶动红旗展,

4级枝摇飞纸片,5级带叶小树摇,

6级举伞步行艰,7级迎风走不便,

8级风吹树枝断,9级屋顶飞瓦片,

10级拔树又倒屋,1112级陆上很少见。

 

这首耳熟能详的风力歌,让大家对风力等级所对应的影响有了直观的影响,但大家对于每级风到底有多快是否有概念呢?你又能跑赢几级风呢?





现在男子一百米纪录是由牙买加选手尤塞恩·博尔特于2009817日在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创造的,100米跑了9.58秒。按这个记录换算一下,博尔特的速度10.4384/秒,大约是37.6公里/小时。5级风的风速范围为8.0-10.7/秒,6级风的风速范围为10.8-13.8/秒,博尔特的速度就相当在5级风内,但接近6级风的水平,也就是说,博尔特最快速度能跑赢5级风,但当风速达到6级风时,博尔特就跑不赢了。





正常人没有博尔特这样的速度,一般有天赋的人在没有训练过的情况下跑百米能跑进12秒(8.33/秒),而大部分男性百米水平在12-17秒(5.88-8.33/秒),女性在14-22秒(4.54-7.14/秒)。可以看出,大部分男性速度在4-5级风的水平,女性则在3-4级风的水平。





当空气跑得比博尔特还快,会怎样?一般当某地风力大于6级,或阵风达7级以上时,大概相当于汽车在市区行驶的正常速度,当地气象部门就会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了;当平均风力大于8级,或阵风9级以上时(相当于北京地铁高速行驶时的速度),气象部门则会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平均风力达到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时(高速公路上汽车行驶的最高时速),大风预警升级为橙色;当平均风力达到12级以上,或阵风13级时(相当于特快列车正常行驶的速度),气象部门就会发布大风红色预警了。




所以大风速度不容忽视,当气象部门发布大风预警时,需要外出的朋友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走路、骑车需要经过狭长通道,或需途径广告牌和老树下的朋友,一定要减少逗留时间,以防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