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卫生方式的纠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31

常见的似是而非的“卫生习惯”:
用卫生纸擦拭餐具、水果和面部:许多卫生纸未经消毒处理或者消毒不彻底,其中的填料或粉屑也很容易残留在餐具或水果上进入人体会影响健康。所以,用卫生纸擦拭餐具、水水果和面部是不妥的。
用抹布擦干餐具和水果:在一般家庭,抹布是多用途的。既用其擦桌子又用其抹餐具。如不经常消毒、清洗或晾晒,潮湿而富有营养的抹布适合多种病源微生物的繁殖。与其用抹布擦干餐具、水果,莫如不擦卫生纸。

 用纱罩擦干餐具和水果:夏天用纱罩罩食物可防止苍蝇的直接污染,但不能一盖了之。因为苍蝇在纱罩上产下的虫卵和身体上的污物仍然会从纱罩空隙落下污染食物。所以,应多管齐下采取防蝇措施,最好将苍蝇拒之门外。

变味的食物加热后吃:
    许多人认为食物中毒是由变质食物中的细菌引起的,若将变质的食物煮沸了吃再吃。细菌变回被全部杀死,吃了就会相安无事,其实,变质食物煮后再吃,虽然危险减小了一些,但仍然很不安全。如引起食物中毒的肉毒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细菌,其产生的毒素即使被高温加热也不会被分解破坏,吃了被这种毒素污染的食物仍然会引起食物中毒,甚至死亡。

把水果烂了的部分消掉再吃:有一些人认为水果烂得部分削掉了再吃就没事,其实不然。
    这是因为即使把腐烂部分削去,其剩下的部分早已被含有细菌及其代谢长误导额腐烂水果的果汁所感染。吃了这样子的水果,轻者引起胃肠道不适,重者可导致急性胃肠炎,甚至导致人体细胞突变或癌变。

  

经常去除铝锅内的棕色锈:这样做铝锅看起来干净了,而实际上却去掉了铝锅表面的一层保护膜。因为铝锅上的棕色锈是铝的一种氧化物,能阻止铝溶解到含水饮食中,从而减少人体对铝的吸收,有利预防老年痴呆症。


酒后、饭后立即洗澡:患有心脏病的人酒后立即用凉水洗澡,会因心脏负荷过重而导致死亡。即使正常人,也不宜饭后以及洗澡。因为洗澡时会使四肢和体表的血流量增加,而减少胃肠血液供应,从而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有痰不吐:随地吐痰是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应当弃之。但有痰不吐,咽到肚子里,也是不好的习惯。因为这样做会将痰中的各种致命微生物和寄生物幼虫食入体内,发生相应的感染甚至疾病。

牙刷头倒放在杯内:刷牙后,将牙刷头朝下放在洗漱杯内,牙刷间的一些食物残渣便成为细菌及其分解产物就有可能侵入体内,进而影响健康。

    用公共香皂洗手:用香皂洗手是为了清洁卫生,但如果你是用公共场所洗手间的香皂洗手,那结果可能恰好相反。健康人和不健康的人共用一块香皂洗手,使细菌、病毒有了传染的机会,香皂则充当了疾病传播的媒介。另外,洗手毕关水时应先用水冲洗一下水龙头,以免洗净的手应接触开关而重新带菌。

便后洗手而便前不洗手:大、小便后洗手可防止寄生虫卵和肠道病原菌的传播,但与此相比,便前如不洗手,你手上的各种病原体可能借助手触及外生殖器官和会阴部而引起感染。在性病高发的今天,便前洗手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