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知识集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795


一、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用含有某种细菌、细菌毒素或混有重金属、农药或其他毒物的食物,以及食用有毒的动植物之后所引起的急性中毒。细菌中毒传染型一般症状为腹痛、呕吐、腹泻、发热等,严重的能引起昏迷和虚脱,甚至死亡。非细菌性中毒的症状,则视毒素的性质而异。

二、食物中毒的分类

   按病原物质分类可分为:

   细菌性食物中毒

   是指人们摄入含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食物被细菌污染。据我国近五年食物中毒统计资料表明,细菌性食物中毒占食物中毒总数的50%左右,而动物性食品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其中肉类及熟肉制品居首位,其次有变质禽肉、病死畜肉以及鱼、奶、剩饭等。

    食物被细菌污染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禽畜在宰杀前就是病禽、病畜

    2、刀具、砧板及用具不洁,生熟交叉感染

    3、卫生状况差,蚊蝇滋生

    4、食品从业人员带菌污染食物

    并不是人吃了细菌污染的食物就马上会发生食物中毒,细菌污染了食物并在食物上大量繁殖达到可致病的数量或繁殖产生致病的毒素,人吃了这种食物才会发生食物中毒。因此,发生食物中毒的另一主要原因就是贮存方式不当或在较高温度下存放较长时间。食品中的水分及营养条件使致病菌大量繁殖,如果食前彻底加热,杀死病原菌的话,也不会发生食物中毒。那么,最后一个重要原因为食前未充分加热,未充分煮熟。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生与不同区域人群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美国多食肉、蛋和糕点,葡萄球菌食物中毒最多;日本喜食生鱼片,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最多;我国食用畜禽肉、禽蛋类较多,多年来一直以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居首位。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始作俑者有沙门菌、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肉毒杆菌、肝炎病毒等。这些细菌、病毒可直接生长在食物当中,也可经过食品操作人员的手或容器,污染其他食物。当人们食用这些被污染过的食物,有害菌所产生的毒素就可引起中毒。每至夏天,各种微生物生长繁殖旺盛,食品中的细菌数量较多,加速了其腐败变质;加之人们贪凉,常食用未经充分加热的食物,所以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真菌毒素中毒

    真菌在谷物或其他食品中生长繁殖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人和动物食使用这种毒性物质发生的中毒,称为真菌性食物中毒。中毒发生主要通过被真菌污染的食品,用一般的烹调方法加热处理不能破坏食品中的真菌毒素。真菌生长繁殖及产生毒素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因此中毒往往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

    动物性食物中毒

    食入动物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为动物性食物中毒。动物性中毒食品主要有两种;①将天然含有有毒成分的动物或动物的某一部分当做食品,误食引起中毒反应;在一定条件下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成分的可食的动物性食品,如食用鲐鱼等也可引起中毒。近年,我国发生的动物性食物中毒主要是河豚鱼中毒,其次是鱼胆中毒。

      植物性食物中毒

   主要有3种。①将天然含有有毒成分的植物或其加工制品当作食品,如桐油、大麻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②在食品的加工过程中,将未能破坏或除去有毒成分的植物当作食品食用,如木薯、苦杏仁等;③在一定条件下,不当食用大量有毒成分的植物性食品,食用鲜黄花菜、发芽马铃薯、未腌制好的咸菜或未烧熟的扁豆等造成中毒。一般因误食有毒植物或有毒的植物种子,或烹调加工方法不当,没有把植物中的有毒物质去掉而引起。最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毒为菜豆中毒、毒蘑菇中毒、木薯中毒;可引起死亡的有毒蘑菇、马铃薯、曼陀罗、银杏、苦杏仁、桐油等。植物性中毒多数没有特效疗法,对一些能引起死亡的严重中毒,尽早排除毒物对中毒者的预后非常重要。

    化学性食物中毒

    主要包括:①误食被有毒害的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②因添加非食品级的或伪造的或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的食品,以及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而导致的食物中毒;③因贮藏等原因,造成营养素发生化学变化的食品,如油脂酸败造成中毒。食入化学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为化学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发病特点是:发病与进食时间、食用量有关。一般进食后不久发病,常有群体性,病人有相同的临床表现。剩余食品、呕吐物、血和尿等样品中可测出有关化学毒物。在处理化学性食物中毒时应突出一个“快”字!及时处理不但对挽救病人生命十分重要,同时对控制事态发展,特别是群体中毒和一时尚未明确的化学毒物时更为重要。

    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含有毒素的动植物如毒蕈、河豚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

    此病的潜伏期短,可集体发病。表现为起病急骤,伴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症状,常有畏寒、发热,严重吐泻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和休克。本病处理主要是对症和支持治疗,重症可用抗生素。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肉毒中毒者可及早给予肉毒抗毒血清。

  

三、食物中毒的原因

    引起食物中毒,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对腐烂变质严重的一切鱼肉荤腥食品和蔬菜水果,未做消毒处理,往往认为煮一煮还可食用;对一些发霉变质的大米、花生、玉米、酱油等不忍心扔掉,结果使细菌、黄曲霉素有机会侵入人体,产生疾患和诱发癌症。

    2、忽视了包装,因为一些熟食和食物成品用旧书报纸、聚氯乙烯塑料袋等包装,结果污染了食物,而危害人体健康。

    3、生熟食品混放,使生食品上的细菌、残留的农药、毒物污染了熟的食品。

    4、洗涤不净。现今菜农、果农普遍使用化肥、剧毒农药,如洗涤不净,水果不削皮等则会引起农药中毒。

    5、喜食烟、熏、炸、烤的食品,如烤羊肉串、煎、炸过焦的鱼、肉、鸡等食品,其中含有3,4-苯并芘等有毒物质,在体内蓄积到一定程度,就会诱发癌症。

    6、食品添加剂在许多饮料、食品中使用,若质量不够过关,使用超过一定限度,就会造成中毒。

    7、忽视钱币、饭菜票等的污染。流通的钱币、食堂使用的饭菜票以及图书报刊,都染有大量的病菌,通过接触可污染食品。

    8、忽视了病从口入,没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等。

    以上这些都可引起食物中毒,轻则可引起轻微的消化道不适,重则可引起急性肠胃炎,诱发癌症甚至殃及生命,所以我们一定要讲究食物卫生,切忌发生以上种种事端。

  

四、出现食物中毒的应急措施

    食物中毒一般具有潜伏期短、时间集中、突然爆发、来势凶猛的特点。据统计,食物中毒绝大多数发生在七、八、九三个月份。临床上表现为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严重者可因脱水、休克、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应冷静的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服用的时间长短,及时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1、催吐。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g捣碎取汁用200ml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来促使迅速呕吐。有的患者还可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g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g,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g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g、生甘草10g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

     如果经上述急救,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给病人以良好的护理,尽量使其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同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

     控制食物中毒关键在预防,搞好饮食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

  

五、鱼胆中毒的症状及危害

    鱼新鲜味美,让人们回味无穷,其营养价值更为人们所青睐,但是人们常常会在吃鱼的时候感觉到鱼肉有些苦味,那是因为在清理鱼的时候将鱼胆弄破造成的,不小心误食鱼胆会造成中毒事件。在清理鱼的同时要及时将不要的物质处理干净,如果误食会使其受到伤害。

    鱼胆中毒的表现

    误食鱼胆而导致中毒者一般在服食后半小时到14小时内,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只要表现在上腹部、脐周、下腹等部位的疼痛,频繁的呕吐,并且反复的拉黄色水样或稀烂不带脓血的大便,其症状很容易与一般的胃肠炎相混淆。

    中毒较严重的患者除了有上述的胃肠道症状外,还会出现肝脏损坏的症状,如肝肿大、肝区触痛等症;对于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如血压升高或降低、面部、下肢或全身的水肿;神经系统的损害,如头痛、嗜睡、神志模糊、谵语、抽搐昏迷等。皮肤、眼巩膜发黄,血清转氨酶升高;表现在肾脏上面有腰痛、肾区叩击痛,少尿、无尿、蛋白尿,显微镜下见到尿中有红细胞和管型等;有些鱼胆中毒者还可能出现发热、休克、DIC等病理过程。

    中毒急救措施

    1、首先要考虑鱼胆中毒

    有进食鱼胆病史的患者,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时,首先要考虑鱼胆中毒。小利的爸妈以及一部分参加急救的网友,忽略了辛小利有“服食鱼胆史”,或仅仅认为是小利“生吞鱼胆不卫生”而导致“急性胃肠炎”,可用“行军散”、“抗菌药”治疗,没有意识到鱼胆所产生的危害。这样的处理,就有可能耽误了病情。    

      2、如何诊断鱼胆中毒

    要诊断鱼胆中毒,首先要有服食鱼胆史。患者本人或知情者(如辛小利,小利的同学)应提供患者服用鱼胆的情况供医生诊断时参考。由于大多数鱼胆中毒者,在服食鱼胆后半小时到14小时内,会出现胃肠道症状,表现为上腹部、脐周、下腹等部位的疼痛,频繁的呕吐,反复的拉黄色水样或稀烂不带脓血的大便,容易与一般的胃肠炎相混淆,因此,有“服食鱼胆史”便成为早期诊断鱼胆中毒的重要依据。比较严重的鱼胆中毒患者,除了上述胃肠道症状外,还会有肝脏损害的表现,如肝肿大,肝区触痛、扣击痛,皮肤、眼巩膜发黄,血清转氨酶升高;肾脏损害的表现如腰痛,肾区扣击痛,少尿、无尿、蛋白尿、显微镜下见到尿中有红细胞和管型等;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如血压升高或降低,面部、下肢或全身的水肿;神经系统的损害,如头痛、嗜睡、神志模糊、谵语、抽搐、昏迷等等。有些鱼胆中毒者还可能出现发热、休克、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病理过程。因此说,如果有服食鱼胆史(这一点极重要),出现胃肠道症状或出现一个或多个脏器损害的症状,都应考虑鱼胆中毒的诊断。

     3、鱼胆有毒,切勿进食


     鱼胆中毒的发生机理目前仍不十分明了。动物实验则已观察到被灌服鱼胆的动物可发生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有肝脂肪变性与坏死、肾小管上皮损害等多个器官的病理变化。然而目前对鱼胆中毒尚无特效的解毒药物,故应注重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认识到鱼胆有毒,切勿进食。特别是在某些传说“鱼胆能治病”的地区,更应加强不能食鱼胆的宣传工作,尽可能避免鱼胆中毒的发生。      

       4、现场急救

    由于鱼胆中毒尚无特效的解毒疗法,病情的发展又可能导致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导致患者死亡,故发生鱼胆中毒时,应赶紧送医疗单位就医为妥。如果辛小利家距离医疗单位比较遥远,则可在准备交通工具或联系救护车的同时,针对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就近找卫生员或备有药物的邻居,给小利口服颠茄之类的胃肠道解痉止痛药物;因小利频繁的吐泻可能会出现体内失水,有输液条件时可给予静脉补液,无输液条件也可给小利口服淡糖盐水、金银花水、生甘草水、生姜水等。如果小利家距离医疗单位较近,则直接送小利到医院诊治。

  

六、美味而危险的河豚鱼

    河豚鱼口小头圆,背部黑褐色,腹部白色,大的长达1米,重10千克左右,眼睛平时是蓝绿色,还可以随着光线的变化自动变色。河豚虽然有剧毒,但其肉鲜美柔嫩无比,人们常把河豚鱼片与日本绘画相提并论,柔和细腻,回味无穷。河豚鱼的肝脏、血液、卵巢、生殖腺、鱼子均有毒,食后舌、唇、手、足失去知觉,全身麻木,血压下降,很快便会窒息死亡。

    (一)毒性

    有毒物质为河豚毒素,是一种神经毒,对热稳定,需220℃以上方可分解;盐腌或日晒不能破坏。鱼体中含毒量在不同部位和季节有差异,卵巢和肝脏有剧毒,其次为肾脏、血液、眼睛、鳃和皮肤。鱼死后内脏毒素可渗入肌肉,而使本来无毒的肌肉也含毒。产卵期卵巢毒性最强。


      (二)临床表现和治疗


    河豚毒素可引起中枢神经麻痹,阻断神经肌肉间传导,使随意肌出现进行性麻痹;直接阻断骨骼纤维;导致外周血管扩张及动脉压急剧降低。潜伏期10分钟~3小时。早期有手指、舌、唇刺痛感,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症状。四肢无力、发冷、口唇和肢端知觉麻痹。重症患者瞳孔与角膜反射消失,四肢肌肉麻痹,以致发展到全身麻痹、瘫痪。呼吸表浅而不规则,严重者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迷,最后死于呼吸衰竭。目前对此尚无特效解毒剂,对患者应尽快排出毒物和给予对症处理。

  

     (三)预防

     加强宣传教育,防止误食。新鲜河豚鱼应统一加工处理,经鉴定合格后方准出售。

  

七、卤鸡翅蕴含的毒素

    经常在校外、公园外有人摆摊售卤鸡翅,它们是中小学生的最爱,香浓的味道一直使人回味无穷,又有谁会想到这么美味的食物会有毒呢?原因在于很多人误将硝酸盐或者是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当然也有一些不法的商贩,为了谋取商业利润,不惜人们的生命安全,将工业用盐用于食品生产当中,造成一些重大的中毒事件。

    1、亚硝酸盐的毒害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高剂量的亚硝酸盐还是会产生很大毒性。误食了亚硝酸盐会导致亚硝酸盐类食物中毒,长期使用甚至会导致食道癌和胃癌。而且,科学家目前还缺少临床试验证明亚硝酸盐可以治疗心脏病等疾病。所以,科学家正在积极征集志愿者进行临床试验,并开始寻觅合适的药物生产商负责研发亚硝酸盐类药物

     亚硝酸盐中毒症状

    (1)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口唇、指甲、全身皮肤、粘膜紫绀等

    (2)全身皮肤及粘膜呈现不同程度青紫色(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引起的紫绀)

    (3)严重者出现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反应迟钝、意识丧失、惊厥、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2、急救措施

    (1)口头医嘱:对于急性中毒事件,应先口头医嘱作常规处理,如吸氧、留取静脉通道、送检等,然后再了解病史、检查病人,建立病历,以赢得抢救时间。切忌按常规顺序慢慢问病史、书写病历,确诊后才开始作处理往往会延误时间。

    (2)吸氧:食用腌制蔬菜、熟剩菜等易产生亚硝酸盐,有不法分子从工业用盐中提取的散装食盐更是亚硝酸盐的一大来源,亚硝酸盐是一种氧化剂,可使正常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而使组织缺氧。观察所见病人面色发青,口唇紫绀,静脉血呈蓝紫色都是缺氧的表现,因此立即给予吸氧处理。

   (3)美蓝(亚甲蓝)的应用:是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能还原高铁血红蛋白,恢复正常输氧功能。用量以每公斤体重1~2mg计算。同时高渗葡萄糖可提高血液渗透压,能增加解毒功能并有短暂利尿作用。

   (4)对症处理:对于有心肺功能受影响的患者还应对症处理,如用呼吸兴奋剂,纠正心律失常药等。

   (5)营养支持:病情平稳后,给予能量合剂、维C等支持疗法。洗胃:如果中毒时间短,还应及时予以洗胃处理。

  

八、十年的鸡头赛砒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胃口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各种禽畜的肉类已经无法引起人们的兴趣了,倒是对禽畜的头有十分钟情。特别是时下流行烤鸡鸭鹅的头部,还有鱼头,虽然这些东西很美味,营养价值也较高,但是危害也不少,所以食用时要小心,切勿多吃,避免发生食物中毒得不偿失。

      俗话说:“舍猪舍牛,不舍鸡头。”不少人把鸡头、鸭头等当成美味。可是您听说过这句老话吗?——“十年鸡头赛砒霜”。到底这“鸡头”是能吃还是不能吃?

      从营养学上看,鸡头、鸭头并不含有比其他部位更好的营养成分,而鸡脑、鸭脑的脑髓里面含有更多的胆固醇。其次,鸡在啄食过程中会吃进不少含有害重金属的物质,而这些重金属物质主要就储存在鸡的脑组织中,鸡的年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也就越强,这也就是“十年鸡头赛砒霜”的来历。当然,现在养殖的鸡鸭没有年头很久的,但吃头的时候还是谨慎为好。

      正常情况下,鱼头内不会有毒素存在,吃鱼头是安全的。 但由于近年来整体环境恶化导致水域和生态植物链污染,加上有的养殖者会在饲料里添加化学物质,在一定程度上会使鱼体内的有害物质增加且难以排出,可能会蓄积到鱼头中去。为保证食用安全,消费者应尽量从正规的、有监管的集贸市场购买鲜鱼和其他水产品,另外,吃鱼头要到正规的饭店,尽量不要到路边小摊上点鱼头吃。

      另外,鱼头中存在着大量的寄生虫,吃鱼头一定要烧熟,尤其在吃火锅的时候更要注意这一点。

      这些事情看起来微小,但都是中小学生所应注意的事宜,好吃也需要有个度,只有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才有未来的梦想可以畅谈。

  

九、何为肉毒杆菌中毒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渍食物中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其分泌毒素是目前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

      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军队常常将这种毒素用于生化武器。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原来,科学家和美容学家正是看中了肉毒杆菌毒素能使肌肉暂时麻痹这一功效。医学界原先将该毒素用于治疗面部痉挛和其他肌肉运动紊乱症,用它来麻痹肌肉神经,以此达到停止肌肉痉挛的目的。可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它在消除皱纹方面有着异乎寻常的功能,其效果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种化妆品或整容术。因此,利用肉毒杆菌毒素消除皱纹的整容手术应运而生,并因疗效显著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风靡整个美国。

      病毒杆菌的三种型式:

      食物性的肉毒杆菌病;创伤性的肉毒杆菌病;幼儿摄食肉毒杆菌的食品引发食物中毒,如:pH>4.6的低酸性罐头食品(含铁罐,玻璃罐) 、香肠、火腿。在肉毒杆菌素的注射上,作为皮肤科医生,还是很安全的。

       注意事项

      有一些事项要提醒大家注意:

      首先,只有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才可以完成这样的手术,这不是美容院可以胜任的。这是因为肉毒杆菌应用在美容上,需要考虑很多的问题,比如剂量,注射的部位,这要经过专业的训练,而一旦注射失败,后果不亚于毁容。其次,在注射的时候,还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皮肤测试。作为一种毒性很强的杆菌,很多人对它会不适应,即使以前从未有过过敏现象的人,也可能会对它过敏。当然,注射肉毒杆菌素以后,还需要不断注射,才能让效果延续,所以在经济上需要一定的实力,注射肉毒杆菌素的费用大约是一次3000元左右。对于一些需要不断动用表情的工作者来说,我们建议她在注射以后,最好有12周的时间是不工作的,否则会影响注射的效果。同时在注射以后,也不要做美容,特别是面部按摩,这样也会降低注射的效果。意大利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肉毒杆菌分泌的A型毒素,也就是美容除皱注射剂Botox的主要成分,被注射入皮肤后可能还会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甚至抵达脑干。这一发现使肉毒杆菌毒素除皱的安全性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肉毒杆菌A型毒素毒性极强,它能破坏一种名为SNAP-25的蛋白质,从而切断神经细胞间的通信使肌肉麻痹。肉毒杆菌A型毒素的这一功能已被用于治疗斜视和肌肉痉挛等,后来整容医师开始用这种毒素麻痹面部肌肉以达到除皱效果。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日前报道说,意大利的一个研究小组进行了利用肉毒杆菌A型毒素治疗癫痫症的实验。他们给患有癫痫症的老鼠的大脑一侧注射毒素,结果却在老鼠大脑另外一侧也意外发现了这种毒素。研究人员随后给正常的小鼠及大鼠的眼睛、须部及大脑注射毒素。SNAP-25蛋白质追踪研究结果表明,肉毒杆菌A型毒素可从注射部位向周边神经系统移动,有时能到达脑干部位。美国媒体此前曾报道过肉毒杆菌毒素除皱致人死亡的事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就此开始调查。尽管新研究结果再次使人对肉毒杆菌毒素除皱的安全性产生怀疑,但也有科学家认为不必过分担忧。美国内华达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克里斯托弗·范巴塞尔德说,只要注射不过量,肉毒杆菌毒素可以安全使用。注射肉毒杆菌后的注意事项肉毒杆菌的效果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手术后没有特别的注意事项,但有可能在注射点周围出现暂时性淤青,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注射后要避免用手触摸注射部位,不能做面部按摩。下颌角注射应避免吃口香糖、鱿鱼等难以咀嚼的食物,会降低注射效果。

       应用

      肉毒杆菌素在医学美容上,广泛的应用于下面各种问题: 

      1、除去皱纹 

      2、改变眉型 

      3、瘦脸 

      4、瘦腿 

      5、止汗 

      6、颜面抽搐 

      在接受肉毒杆菌素注射时,还有几点是接受治疗的患者必须注意: 

      1、暂时性瘀青:瘀青是最为常见的副作用,此为正常现象,3~5天即会消失 

      2、眼睑下垂与表情僵硬不对称:施打眼周围肌肉不当、肉毒杆菌渗透提眼睑肌,造成眼睑下垂,或者是施打的剂量及部位不当,造成表情僵硬不对称。 

      3、注射部位的肌肉无力:任何副作用的危险性都要视注射肌肉而定。在治疗之前,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与你进行讨论。肉毒杆菌注射作用,完全是可逆的,因此所产生的副作用大多是暂时性的,通常只会持续数周,若有任何不适反应,须立即回诊。

  

十、蘑菇不可随便吃

      蘑菇是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组成,菌丝体是营养器官,子实体是繁殖器官。由成熟的孢子萌发成菌丝。菌丝为多细胞有横隔,借顶端生长而伸长,白色、细长,绵毛状,逐渐成丝状。菌丝互相缀合形成密集的群体,称为菌丝体。菌丝体腐生后,浓褐色的培养料变成淡褐色。蘑菇的子实体在成熟时很象一把撑开的小伞。由菌盖、菌柄、菌褶、菌环、假菌根等部分组成。蘑菇有药食作用。也被用于各种人物代称和卡通形象。

      有毒蘑菇

      中国的毒蘑菇(毒菌)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发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因此,长期以来鉴别毒蘑菇是人们十分关心的事。有关方面曾做了大量的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但误食中毒者仍屡有发生。因为鉴别毒菌并不容易,所以唯一的办法,在野外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不认识的蘑菇,同时不偏听偏信。必须在分辨清楚或请教有实践经验者之后,证明确实无毒时方可食用。如果吃了蘑菇发生了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千万不可大意。

      我们可以把蘑菇中毒病例分成6种类型:

      1)胃肠中毒型:通常的中毒症状是强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毒粉褶菌、臭黄菇和毛头乳菇,黄粘盖牛肝菌和粉红枝瑚菌等毒蘑菇可引起此类型中毒,已知有80余种。

      2)神经精神型:已知有60余种。中毒症状是精神兴奋,精神错乱或精神抑制等神经性症状。如毒蝇鹅膏菌、半卵形斑褶菇中毒后可引起幻觉反应。

      3)溶血型:主要症状是在1-2天内发生溶血性贫血,症状是突然寒战,发热,腹疼头疼,腰背肢体疼,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全身虚弱无力,烦躁不安和气促。此类中毒症状主要由鹿花菌引起。

      4)肝脏损害型:引起这类中毒有关的种约20余种。除上述已提到含毒肽、毒伞肽的种类外,如环柄菇属的某些种。

      5)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引起这种类型的毒蘑菇主要是亚稀褶黑菇。死亡率较高。

      6)光过敏性皮炎型:我国目前发现引起此类症状的是叶状耳盘菌。

      值得提及的是,在现代高科技发展中,人们发现鹅膏菌毒肽对真核生物细胞的RNA聚合酶Ⅱ具有专一性抑制作用,而鬼笔毒肽对肌动蛋白具有束缚作用。它们被用于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怎样鉴别有毒蘑菇

      可以在煮蘑菇的时候,在锅内放进几粒白米饭。如果白米饭变黑,说明那就是毒蘑菇,不可食用。如果米饭没有变黑,那就是无毒蘑菇,可以食用。

      急救措施

      若是因服食毒蘑菇而出现中毒症状,不要慌乱无措,应该对患者进行及时的救治。

      首先立即拨打救护车,以便及时的救治。在等待救护车的期间,要切记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释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进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为了防止反复而呕吐发生的脱水现象,最好要让患者饮用加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发生休克。

      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灌水,防止窒息。为患者加盖毛毯以保温,避免着凉。在运送医院途中,如发生呼吸、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术。

  

十一、不要吃未熟的扁豆

      夏秋季节,时令蔬菜大量上市。扁豆是人们喜欢的品种之一。扁豆又叫菜豆、四季豆、芸豆、刀豆,俗称豆角。扁豆不仅是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而且还有食疗作用。如白扁豆、香薷、厚朴水煎服可治疗暑热感冒。

      在校园的食堂内,扁豆也是学生喜爱的常备菜肴,但是校园集体食堂用大锅炒扁豆不容易加热均匀,且时间紧,扁豆又不易熟,因此就会导致扁豆烹饪不当引发的中毒事件,近年来这样的事件屡屡出现,尤以集体中毒事件的影响和危害最大。对于这种事件,中小学生要提高警惕,发现扁豆不熟就不要食用,并尽快与校园的相关部门联系,以免发生集体中毒事件。

      中毒的原因及表现

      常能听到有人因为食用扁豆而发生中毒,如学校、建筑工地等,以致有些单位的食堂都不敢给职工采购扁豆了。扁豆缘何容易造成中毒呢?这与扁豆中含有的两素有关─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只有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两素才能被破坏。采用沸水焯扁豆、急火炒扁豆等方法,加工的时间短、温度不够,往往不能完全破坏其中的天然毒素。皂素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红细胞凝集素可以破坏红细胞的携氧功能,使红细胞凝集引起中毒。集体食堂炒制扁豆时,因锅大、量多,炒时不均匀,不易烧熟煮透,有毒成分不能充分破坏,食后易造成中毒。因而扁豆中毒事件大多发生在工地食堂、公司食堂,也有快餐公司等。一般来说,家庭加工扁豆,因锅小、量少,容易烧熟煮透,很少发生中毒。但随着现代生活的紧张节奏、“懒人”食谱的流行,也出现了家庭烹炒扁豆导致中毒,如以烹制“荷兰豆”的做法来炒扁豆,大火爆炒后,扁豆仍然为生绿色,人吃后极易中毒,这样的烹饪方法使绿色的扁豆对于“懒人”来说变成了“绿色壁垒”,而不能带来健康之“福”!从而使扁豆成为了“不懈的四季杀手”。因而,当进食烧煮不透的扁豆后,可因毒素未被破坏而导致中毒。扁豆中毒多发生在进食扁豆后1~5小时,主要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头痛、头晕。严重者出现溶血症状,如面色苍白、黄疸、腰痛、酱油样尿及呼吸急促等缺氧症状,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

      扁豆中毒的预防

      其实,预防扁豆中毒的方法非常简单,把全部扁豆煮熟焖透,使扁豆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就可以去掉毒素。此外,还要注意选食嫩豆角,不买、不吃老扁豆。加工前,最好把扁豆两头的尖及荚丝去掉,在水中浸泡15分钟,这样吃起来比较放心。对东北油豆更需小心,因为这种“大粒扁豆”煮透去毒很不易。

      扁豆中毒的自救

      发生扁豆中毒后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可先饮水500~600毫升,然后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喉、舌根,将吃的饭菜吐出来,如此反复2~3次。随后口服牛奶、蛋清或浓米汤以保护食道和胃黏膜。经上述处理后,症状无缓解且出现颜面苍白、黄疸、脉搏快而弱者,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十二、喝营养豆浆也会中毒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它所含的铁元素是牛奶的6倍,所含的蛋白质虽不如牛奶高,但在人体内的吸收率可达到85%,因此有人称豆浆为“植物牛奶”。清晨,喝一碗豆浆吃几个小笼包子,这种传统的吃法既方便又营养,可有时候,喝了豆浆肚子疼的事时有发生,甚至与“食物中毒”联系起来。 

        (一)中毒症状

      豆浆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传统食品,深受百姓的喜爱。每天清晨的时候人们总会把营养丰富的豆浆给自己的孩子,作为营养早餐的一部分,而且校园的食堂也会提供豆浆作为早餐,供同学们食用。但是人们并不知道生豆浆中含有毒素,通常是胰蛋白酶抑制素、皂甙,如果生豆浆加热不彻底,毒素没有被破坏,饮用后可造成中毒。豆浆加热不透的原因主要是,加热时搅拌不均匀,锅底部分变稠甚至烧糊,影响加热,豆浆在沸腾之前会起很多泡沫,往往误认豆浆已经煮开,不需再加热了。这些种种错误的表象及行为却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伤害。目前的数据统计来看,豆浆中毒事件多发于小餐馆和集体食堂,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食堂最常见。
     
豆浆中毒的潜伏期很短,一般在30分钟至1小时左右,其最主要的表现为恶心、腹胀、呕吐、腹泻,然后还会伴有腹痛、头晕、乏力等症状,但是豆浆中毒的患者一般不发热。相对其他中毒来说,豆浆中毒症状并不严重,轻者不需治疗,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儿童的身体机能发育不完全,抵抗能力较差,发生中毒事件时也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因延误而使病情加重。

  

      (二)预防、急救措施

      预防豆浆中毒的根本方法就是把豆浆彻底煮开后饮用。需要提醒的是,当把豆浆加热到一定程度时,豆浆出现泡沫,此时豆浆还未煮开,应继续加热至泡沫消失,豆浆沸腾,再持续加热5-10分钟,此时再饮用就不会中毒了。
     
若豆浆量较大或较稠,加热时一定要不断地搅拌,使其受热均匀,防止烧糊锅底。
豆浆中毒,要及时排除体内毒物,其主要的方法有催吐、洗胃及导泻等。
     1
、催吐
     
若是中毒时间较短,此时毒物尚没有被完全吸收,所以这时采用催吐的效果较好,并且方便也比较简单,快速。
     
催吐的条件是患者的意识必须是清醒的。若中毒后已经发生剧烈的呕吐,则可不必催吐。催吐的方法除了最简单的用筷子或汤匙柄刺激后咽喉部达到呕吐的目的外。也可采用口服催吐剂,效果也很好,口服催吐剂主要有以下几种:
      1)
一杯温盐水或温开水加10-20滴碘酒混匀。
      2)
一汤匙0.5%-1%的硫酸铜溶液。
      3)
使用30毫升的吐根糖浆。


      2
、洗胃
     
洗胃可以针对神智较为清醒的患者进行,可令其反复喝进洗胃液,然后吐出。高锰酸钾溶液对胃形成刺激,可达到自动吐出的效果。常用洗胃液有:
      1)
温开水或2%-4%温盐水或温肥皂水,适于毒物不明的中毒。
      2)0.02%-0.05%
高锰酸钾溶液,除了对硫磷中毒外,适用于一切中毒。
      3)
浓茶或碘酊或0.2%-0.5%活性炭溶液或0.5%-4%鞣酸溶液或1%-3%过氧化氢溶液等,适用于生物碱中毒。
      4)1%-3%
小苏打溶液,适用于有机磷中毒。但有敌百虫中毒除外。
      5)1.5%
硫酸钠溶液,适用于钡盐中毒。


      3
、清肠
     
对于中毒时间较长或腹泻次数不多的患者可能有毒物滞留肠道内,这时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以尽快排除肠道内的容物及毒物。

  

十三、粗制棉籽油中毒

      棉籽油中含有游离棉酚,榨油前如棉籽未经蒸炒加热处理而直接榨取油的,叫做粗制生棉籽油。这种油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毒游离棉酚,食用后可引起中毒。
      1
、棉籽油中毒症状

      棉籽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棉本分类色素及水分。只有经过充分蒸炒后再加碱精炼,使油中的游离棉酚达0.02%以下才可以食用,粗制的棉子油含棉酚较高,大量长期食用造成中枢神经、肝、肾、心等脏器损伤。
     
食用粗制棉子油中毒多在2-7天后发病,发病初期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头痛、无力、腰背酸痛、恶心、呕吐、腹胀痛、腹泻或便秘、嗜睡、不安、昏迷、抽搐、腹痛、便血、血压下降、心跳缓慢、心力衰竭、肺水肿、肝区痛、无尿等主症。
     
若是在夏季发生粗制棉子油中毒,则易引起“烧热病”,在阳光照射下患者的皮肤有强烈的灼烧感,然后相继会出现皮红、无汗、口唇及肢体麻木、心悸、气短、体温升高、胸闷、视物不清等症状。若是发生“烧热病”患者只要不见太阳或用冷水洗澡后,症状即可消失。但是少数病人会出现低血钾症,并对称性四肢无力,麻木或瘫痪。这种瘫痪常近端重于远端,下肢重上肢。如果不经过及时抢救可能会危及生命。


      2
、中毒的急救方法
     
1)发生粗制棉子油中毒现象,首先要对患者进行及时的催吐、洗胃,可以服用大量的糖水,或者绿豆煎汤服用,以帮助患者将体内的毒素尽快排出。
     
2)夏季期间发生中毒并引发“烧热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太阳的暴晒,并用温水或酒精擦澡或冷敷。
     
3)在做上述措施的同时要尽快拨打救助电话,以便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必要的救治。

  

十四、好吃柚子成杀手

      柚子和柚子汁营养丰富,不仅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具有抗癌作用,是许多人喜爱的水果和饮料。但是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发现柚子、柚子汁中含有的活性成分可以干扰许多药物的正常代谢,使血中药物浓度增高,进而导致不良反应发生,主要的症状有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卒中心脏病发作等。
     
经过临床观察表明,高脂血症病人用一杯柚子汁吞服一片洛伐他汀。结果相当于用一杯水吞服12-15片洛伐他汀的降血脂作用,因此病人极易发生中毒现象,出现肌肉痛,甚至横纹肌溶解或肾脏疾病。
     
一些病人在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定期间,若吃了柚子或饮了柚子汁,轻则头昏、心悸、心律失常、心室纤维颤动等,严重的可导致猝死。
根据柚子或柚子汁与不同药物之间相互作用程度的不同,将其分为三类,在预防上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1
、服用的药物与柚子、柚子汁相互作用比较显著的情况。在显著情况下时必须停吃柚子或停饮柚子汁,或在医生指导下改换相互作用较小的药物。以免导致身体机能的紊乱。中小学生由于其身体发育并不完全,对外界的抵抗能力较弱,故服用这些药物期间更应加倍小心,暂停吃柚子或饮柚子汁,以防不测。
      2
、服用的药物与柚子、柚子汁相互作用中等,此时最好去医院咨询医生或药师,以了解所用药物是否安全,或是否需要换用其他药物等。
      3
、服用的药物与柚子、柚子汁相互作用小或可忽略、此时虽然不必停食柚子汁,但仍应需要注意药物的其他不良反应。
     
总之,中小学生在服用药物之前要遵医嘱进行服用,切忌乱用,还有就是为了避免柚子与药物会发生反应,在服药期间,尽量不食或少食柚子。

  

十五、霉变红薯有毒

      红薯又称甘薯、地瓜,虽然它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把地瓜当作美味餐点,烤地瓜、拔丝地瓜更是中小学生的最爱,让人想起来就会垂涎三尺。可是就是这样的美味的红薯怎么可能会有毒呢?红薯如果贮藏不当,受到霉菌污染就会在红薯表面形成黑褐色斑块,称为黑斑病。黑斑病菌中的毒素可使红薯变硬、发苦。食用这种霉变红薯可引起人畜中毒。
     
霉变红薯引起中毒的毒素主要是甘薯酮、甘薯醇等。霉变红薯毒素的耐热性较强,使有和煮、蒸和烤的方法均不能使之破坏,因此无论是生吃或者熟吃霉变红薯均可引起中毒。
    
食用霉变红薯中毒的症状为: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重者则出现痉挛、嗜睡、昏迷、瞳孔散大,甚至死亡。
     
防治霉变红薯中毒的关键之处在于“防”,一是不要吃变质、发硬、味苦的红薯和霉变的红薯干;二是做好红薯的贮藏工作。储存红薯前,要将红薯表皮晒干,并防止薯皮破损,以免受到霉菌的污染。

      发芽马铃薯不可食

      发芽马铃薯中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及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昏迷;呼吸中枢麻痹。马铃薯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水,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能解毒。龙葵素具有腐蚀性、溶血性、并对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每100g马铃薯含龙葵甙仅510mg;未成熟、青紫皮的马铃薯或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甙增至2560mg,甚至高达430mg。所以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马铃薯可引起急性中毒。
     
马铃薯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水,遇醋酸极易分解,高热、煮透亦能解毒。龙葵素具有腐蚀性、溶血性、并对运动中枢及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每100g马铃薯含龙葵甙仅510mg;未成熟、青紫皮的马铃薯或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甙增至2560mg,甚至高达430mg。所以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马铃薯可引起急性中毒。
    
 
临床表现
     
急性发芽马铃薯中毒一般在食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发病。先有咽喉及口内刺痒或灼热感,继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轻者12天自愈;重者因剧烈呕吐而有失水及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严重中毒患者有昏迷及抽搐,最后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导致死亡。发现中毒后应立即用1∶5000高锰酸钾或05%鞣酸或浓茶洗胃。补充液体纠正失水。呼吸困难时积极给氧和应用适量呼吸兴奋剂。呼吸中枢麻痹用人工呼吸机。未成熟青紫皮和发芽马铃薯不可食用。少许发芽马铃薯应深挖去发芽部分,并浸泡半小时以上,弃去浸泡水,再加水煮透,倒去汤汁才可食用。在煮马铃薯时可加些米醋,因其毒汁遇醋酸可分解,变为无毒。

  

十六、霉变甘蔗中毒没商量

      霉变甘蔗中毒是指食用了保存不当而霉变的甘蔗引起的急性食物中毒。常发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初春季节。发病者多为儿童,且病情常较为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1
、有毒成分及中毒机理

      霉变甘蔗质软,瓤部比正常甘蔗色深,呈浅棕色,闻之有轻度霉味。从霉变甘蔗中可分离出真菌,称为甘蔗节菱孢霉。其毒素为3—硝基丙酸,是一种神经毒,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2、中毒症状

      潜伏期短,最短仅十几分钟,中毒症状最初为一时性消化道功能紊乱,恶心、呕吐、腹疼、腹泻、黑便,随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昏、头疼、眼黑和复视。重者可出现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眼球向上偏向凝视,瞳孔散大,继而进入昏迷。患者可死于呼吸衰竭,幸存者则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导致终生残废。

  

      3、治疗及预防措施

      目前尚无特殊治疗,在发生中毒后尽快洗胃、灌肠以排除毒物,并对症治疗。预防措施包括:

       ①甘蔗必须成熟后收割,因不成熟的甘蔗容易霉变;

       ②甘蔗应随割随卖,不要存放;

       ③甘蔗在贮存过程中应防止霉变,存放时间不要过长,并定期对甘蔗进行感官检查,已霉变的甘蔗禁止出售;

       ④加强预防甘蔗霉变中毒的教育工作,教育群众不买不吃霉变甘蔗。

  

十七、醒神咖啡喝多易中毒

      咖啡也是时下流行的一种饮品,除了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很多人还会把它当作是一种提神醒脑的必备品。中小学生在学校期间也自备一些小包装的咖啡,在课余时间冲饮。但是醒神咖啡喝多了易发生中毒,每天喝超过两杯就会产生不适感。咖啡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内的咖啡因过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1
、咖啡因中毒的临床表现
     
(一)胃肠道:恶心、呕吐,呕吐物极酸,甚至呕血,腹痛等。
     
(二)中枢神经系统:不安、激动、头痛、反射亢进、肌肉抽搐、甚至惊厥昏迷,最终中枢麻痹。
     
(三)心血管系统:心动过速、低血压和循环衰竭,最终导致死亡。
     
(四)其他:气急,尿意窘迫,口唇及四肢麻木,瞳孔缩小且不规则。


      2
、急救处理
     
(一)对于咖啡因中毒的患者,口服者早期应进行及时催吐,用12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然后用硫酸钠导泻。
     
(二)及时就医
      1
、吸氧,必要时人工呼吸。
      2
、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液,促使药物排泄。
      3
、惊厥者首选地西泮静脉注射,注射时间不短于5分钟。必要时每1-2小时注射1次,可重复2-3次,成人剂量10毫克/次,但是儿童和少年注射剂量要酌减,待稀释后缓慢注入。  另外可用地西泮30-50毫克加入葡萄糖盐液500毫升中,缓慢静脉滴注。开始时每小时100毫升,3-4小时后改为每小时20-40毫升,儿童和少年的注射量每千克0.25-1毫克,每次不超过10毫克,成人每24小时注射总量不超过0.1克。除了上述两种注射剂外还可以使用硫喷要钠250毫克,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或10%水合氯醛水溶液10-20毫升保留灌肠。还可用异戊巴比妥钠0.2-0.3克,肌内注射或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

  

十八、吃荔枝会得荔枝病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首诗主要是描述杨贵妃对荔枝的喜爱。在现代社会荔枝依旧是水果中的佳品,其味道鲜美独特,食之令人回味无穷。特别是在荔枝刚上市之时,其鲜美是人抢购的热点,颇受中小学生的青睐。但是荔枝食用过量也会导致中毒,这是被许多消费者忽略的一点。
     
在“荔枝病”恢复阶段,除了保证足量的碳水化合物(米面类)外,还应在饮食中增加动物性蛋白质,比如:鸡、鸭、鱼、肉、蛋等。如果是婴幼儿,还可选用营养成分较高的配方奶,以补充足够的营养,并提高婴幼儿免疫力。
     
贪吃荔枝当心低血糖
      
荔枝病的实质是一种“低血糖症”,荔枝中含大量的果糖,果糖经胃肠道黏膜的毛细血管很快吸收入血后,必须由肝脏内的转化酶,将果糖转化为葡萄糖,才能直接为人体所利用。如果过量食入荔枝,那么就有过多的果糖进入人体血液,“改造”果糖的转化酶就会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果糖充斥在血管内却转化不了能被人体利用的葡萄糖。与此同时,进食荔枝过量影响了食欲,使人体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补充,致使人体血液内的葡萄糖不足,就会导致荔枝病。
     
荔枝香蕉开车的人要少吃
     
开车时人体会消耗大量的热量,而人体中的热量主要来源于食物中的糖类。很多人喜欢吃荔枝、香蕉等比较甜的水果。一项研究发现,司机在开车前或开始时食用荔枝过多,不但不能及时补充糖分,反而还会增加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有关专家提醒,开车时千万不要贪吃荔枝。
     
教你正确食用荔枝的方法:
      1
、充分浸泡和清洗荔枝壳表面的保鲜剂及农药。

      2、每日进食荔枝一般不超过300克。
      3
、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再食用。
      4
、对荔枝过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
      5
、适量服用绿豆汤或绿茶水以减少荔枝的上火症状。
      6
、因进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适量补充糖水,症状严重者应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十九、吃菠萝也会惹危险

      吃菠萝也会中毒?这是让许多消费者迷茫的事情。菠萝也会导致中毒,其会导致机体过敏,出现难愈的皮肤病症对人体的伤害很大。中小学生在吃菠萝时切勿贪多,避免有害物质在体内滋生,给自己带来伤害。
      1
、毒理
     
菠萝过敏症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这是由于菠萝内具有消化蛋白作用的菠萝蛋白酶,这种酶可使胃肠黏膜的通透性增加,胃肠内大分子异体蛋白质得以渗入血流,加以机体感受性的差异,导致了机体的过敏反应。


      2
、临床表现
     
出现菠萝过敏症的患者会突然出现阵发性剧烈腹绞痛、呕吐、腹泻,并有皮肤瘙痒、潮红,四肢及口舌发麻,多汗,荨麻疹,结膜出血,呼吸困难等过敏症状。严重者则有血压下降,唇及牙床发绀,面色苍白,意识不清等过敏性休克表现。


      3
、急救处理
     
(一)出现菠萝过敏现象应立即给予肾上腺素0.5-1毫克进行皮下注射,若不见好转,待5分钟后再用0.5毫克;必要时可将氢化可的松100-200毫克稀释于10%葡萄糖液500毫克中,加入1克维生素C进行静脉滴注。或者可以使用抗敏胺,每次25-50毫克,每日3次。
     
(二)若是患者发生腹痛的现象应采用阿托品0.5毫克进行皮下注射。
     
(三)待患者血压恢复正常后,可以根据病情来判断,如果许可的话,再进行洗胃。

  

二十、豆及豆制品类中毒

      豆及豆制品也是我国人间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我们经常会购买一些豆类,和米饭一起做,或者是做成豆包。还有购买豆制品,如干豆腐、大豆腐等食用。豆制品中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食用方便,但是豆及豆制品往往因为制作在艺的疏忽、使用材料的冲突、存放不当等,食用后也会出现中毒情况。
      1
、毒理
     
因生豆类中所含有的皂苷、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和凝血素等有毒物质,对黏膜有刺激性,且能破坏红细胞,用生黄豆做成的生豆浆和磨成的黄豆粉也含有皂苷,这些有毒物质均不耐高热。在100度环境中数分钟即大部分被破坏。但如果食用烧煮未透的生豆浆、四季豆、芸豆,未炒熟透的黄豆粉、黄豆等就会发生中毒事件。


      2
、临床表现
     
(一)豆类及豆制品中毒的潜伏期约为数分钟至1小时。
     
(二)豆类及豆制品中毒主要表现在口腔、食管及胃有烧灼感,继之恶心、呕吐、头晕、头痛、腹痛、腹泻。病程较短,多在3-5小时内恢复。少数严重者常引起呼吸困难和痉挛。

  

      3、急救处理
     
(一)一般患者多能自行呕吐出胃内毒物,且症状较轻,多不需特殊处理,吐后适当饮水、休息即可。
     
(二)中毒患者如无自发性呕吐者,应用催吐、洗胃处理。
     
(三)病情严重者除催吐、洗胃外,应对症治疗,如静脉补液、吸氧、给予止痉剂等。

  

二十一、白果中毒原理


     
银杏,又名白果,人称活化石,是银杏树的果实,和它同期的所有其他植物都已绝种。

      白果长1.5-2厘米,包在2-3厘米的棕黄色的种皮里,由肉质外种皮、骨质中种皮、膜质内种皮、种仁组成,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
     
白果种仁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白果醇等有毒物质,故每次吃白果不宜过多,否则会引起中毒。一般中毒剂量为10-50颗,中毒症状发生在进食白果后1-12小时。为预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白果。儿童耐受量低,更容易造成中毒,因此以儿童中毒多见。
     
未成熟的白果要比成熟的白果毒性大,加热以后毒性降低,在煮白果时,锅盖不要盖得太紧,而且一定要把白果煮得熟透,让毒素挥发,未熟透的不要吃。《本草纲目》记载:“白果小苦微甘,性温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胀”。

      临床表现

      多在食后34小时内发病,短者1小时,长者14小时,严重中毒者12日死于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神经系统病症状:头痛、头昏、恐惧感、轻微响声能引起抽搐,口吐白沫、昏迷、瞳孔散大或缩小,对光反射消失。少数病例双下肢弛缓性瘫痪,触觉、痛觉消失。呼吸循环系统症状:呼吸急促,面色、口唇、指甲青紫,脉细弱。消化系统症状:呕吐、腹痛、腹泻。

      急救处理

      首先,要进行排毒,如洗胃、导泻等,以帮助患者排出体内毒素,凡进食白果6小时后洗胃无效。对患者进行输液、利尿,以便更快速的促进毒素排泄。接着,对症治疗,要保持安静,避免声、光刺激而引发剧烈抽搐发作,发作抽搐给予镇静药如鲁米那、水合氯醛等。要及时进行检查,并且要给予脱水剂,防治脑水肿。进行积极的抢救呼吸、循环衰竭。

  

二十二、莽草籽实误食毒性大

      1、毒理

      莽草籽实其外形与调味的八角茴香十分相似,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当作八角茴香购买当作调料食用,很多不法分子都会利用这一特征,以假乱真,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多加小心。而莽草籽实含有莽草毒素、莽草酸、莽草毒和挥发油,其致毒物质作用似樟脑及印防已毒素。

  

      2、中毒表现

      莽草籽实服食后的潜伏期为30分钟至1小时。中毒表现是恶心、呕吐、流涎、腹痛、高度兴奋、谵妄、心动过速及血压升高,阵发性四肢强直性抽搐,瞳孔散大,口吐白沫;严重者昏迷,呼吸浅速,血压下降而死亡。


      3
、急救处理
     
莽草籽中毒的急救下理,可分以下几步:
     
12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4%碳酸氯钠溶液200-300毫升由胃管灌入;苯巴比妥0.1克肌内注射;静补液,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吸氧,呼吸兴奋剂,人工呼吸。


      4
、莽草籽实与八角茴香的区别
     
莽草籽实与八角茴香在外观上有些相似,要注意加以鉴别:莽草籽实小,直径1.5-2.5厘米,有松叶味,蒂茎弯,瓣不整齐。八角茴香籽实大,直径3厘米,有茴香味,蒂茎直,瓣整齐。八角茴香籽实大,直径3厘米,有茴香味,蒂茎直,瓣整齐。

       猫豆中毒要急救

      猫豆又名狗爪豆、猫爪豆、龙爪豆、虎豆、毛豆、苗豆。本品为豆科植物龙爪黎豆的种子。其成分含猫豆毒甙及鞣质等。具有温中益气之功效。本品内服煎剂用量39g。猫豆毒贰类似毒扁豆碱,抑制胆碱酯酶,产生副交感神经兴奋表现。

       临床表现

       (1)潜伏期30分钟至24小时。

       (2)中毒表现:与食入量及去毒处理情况有关。中毒表现为头昏、头痛、发热、乏力、四肢麻木、心悸、呕吐、腹痛及腹泻等。严重者则瞳孔缩小、流涎、神志恍惚、血压下降、昏迷。

      急诊处理

      (1)人工催吐

      (2)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2%~4%碳酸氢钠溶液洗胃

      (3)灌入通用解毒剂(药用炭10g、鞣酸5g、氧化镁5g)悬液

      (4)50%硫酸镁4060ml导泻

      (5)可予阿托品12 mg/次,或山茛菪碱1020 mg/次,或东茛菪碱0.30.6 mg/次静脉给药(只需择一而用),以拮抗毒蕈碱样中毒征象。必要时可予重复给药,但不宜像有机磷中毒那样要阿托品化,以控制症状使其缓解即可。 

      (6)补液利尿

      (7)对症处理

      附:猫豆去毒处理方法:

       ①热处理法:将干猫豆加水5倍,煮沸2小时,用手捏之可碎,即为煮透,再置干桶内加入清水(应高出豆面1015 cm)浸泡,每日换水2次,5昼夜后去水即可烹调食用。

       ②冷水浸法:冷水浸漂68昼夜,水应高于豆面20 cm,每日换水2次,以后可煮食。

       ③新鲜猫豆去毒法:采摘下加水至锅中连角皮一起煮熟,剥去有毛的表皮,将豆角分成两瓣,将角皮内角质化的一层内皮撕去弃之,连豆子一起置冷水内,高出豆角面1520 cm,每日换水2次,浸3昼夜即可煮食。

  

二十三、桐油中毒须知

       桐油中毒的抢救方法如下:

(1)急性中毒病情轻者,可大量饮服糖开水或淡盐水。中毒较重者,应立即催吐、洗胃、导泻,洗胃可用温开水,导泻可用硫酸镁。洗胃后给鸡蛋清或牛奶、米汤内服,以保护胃粘膜。严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抢救。

(2)急性中毒者立即停止食用含桐油的食物,并送往医院输液、治疗。

      症状体征

  临床表现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可出现头晕、头痛、四肢及口唇麻木、瞳孔散大、视力模糊、四肢抽搐、喉肌痉挛、嗜睡,甚至昏迷。重者可有发热、呕血、便血、呼吸短促、脉快、心肌损害,甚至虚脱。

      疾病病因

  有误服史。

      诊断检查

  桐油证明法:

      (1)取可疑食油23滴于瓷板上,加浓硫酸12滴,如有桐油,则酸与油的接触面出现红色凝块,且表面有皱缩现象,色泽不断加深,如用玻棒搅拌则凝成一团。

      (2)可疑食油加温至60℃4h,见表面有薄膜者含桐油。

      治疗方案

      1、立即予以催吐(如硫酸酮0.5g加温水100200ml口服、或皮下注射阿扑吗啡35mg)或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温水洗胃,并服用硫酸镁或硫酸钠导泻。如排便不多,可用温水高位清洁灌肠,排除残留大肠内的毒物。内服牛乳、蛋清水等,以保护胃粘膜。

      2、有虚脱者予兴奋剂及按虚脱处理。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3
、呼吸困难时吸氧。注意肝、肾功能的维护。

  

二十四、多吃羊角菜易中毒

      毒理  
     
中毒多发生在4月份以后,此时幼叶芽生长迅速,其含毒量亦增加,有毒成分为辛辣挥发油和生物碱。中毒后选择性地损害四肢运动神经和视神经。
     
临床表现  
     
1)潜伏期48小时。
     
2)中毒表现:先感视物模糊,瞳孔有不同程度散大,对光反射或调节反射迟钝或正常,四肢无力,尤以两下肢明显,步履时易摔倒,肌力减退,但无感觉障碍及病理反射。有的出现头痛、眼眶胀痛及排尿困难,有的则出现腹胀、肠鸣,但无腹痛、腹泻现象。重者12日后完全失明,瘫痪。视力大多在1540日后有不同程度的恢复,肌力在16个月内有所恢复。
      
急救处理  
       1
、凡中毒在6小时内均应人工催吐,予以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
       2
50%硫酸镁40 ml导泻。
       3
5%葡萄糖盐液500 ml10%葡萄糖液1000ml、维生素C2g静脉滴注。
       4
、维生素B1100 mg、维生素B12100μg肌内注射,每日1次,连用23周。
       5
、加兰他敏2.53 mg皮下注射,每日1次,连用2周以上。
       6
、视力减退、肌无力予以针灸治疗。
       7
、对症处理。

  

二十五、食物中毒预防把好关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这是一类经常发生的疾病,会对人体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损害。同学们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阶段,因此,预防食物中毒,保证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首先了解一下食物中毒的种类。食物中毒主要分为细菌性食物中毒、真菌毒素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物中毒。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中毒主要以细菌性食物中毒多见。另外,菜豆中毒、豆浆中毒和因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的中毒也时有发生。
  那么怎样预防食物中毒呢? 
  针对年龄特点,同学们应该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4、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6、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7、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8、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9、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只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度,从而预防食物中毒,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二十六、食物搭配禁忌

      21种食物不能一起吃

      1、猪肉菱角若共食,肚子疼痛不好受。

      2、牛肉栗子一起吃,食后就会发呕吐。

      3、羊肉滋补大有用,若遇西瓜定相侵。

      4、狗肉滋补需注意,若遇绿豆定伤身。

      5、兔肉芹菜本不合,同食之后头发脱。

      6、鸡肉芹菜也相忌,同食就会伤元气。

      7、鹅肉鸡蛋不同窝,一同入胃伤身体。

      8、鲤鱼甘草性相反,兼食而之定伤身。

      9、黄鳝皮蛋皆佳肴,不可同桌结伴行。

      10、鸡蛋若遇消炎片,同室操戈两相争。

      11、鸡蛋糖精更相克,同食中毒更伤身。

      12、柿子红薯若同吃,体内结石易形成。

      13、柿子螃蟹也相背,同食之后会腹泻。

      14、柿子白酒更不合,食后使你心发闷。

      15、豆腐蜂蜜伴着吃,味道虽好耳要聋。

      16、洋葱蜂蜜也不合,同食就会伤眼睛。

      17、香蕉芋头本不合,同时入胃腹胀痛。

      18、香蕉相克马铃薯,同食面部要起斑。

      19、黄瓜生熟都可以,进食之际忌花生。

      20、萝卜木耳不同食,食了容易生皮炎。

      21、萝卜水果更相背,甲状腺肿会诱发。

      这些食物不能一起吃。吃,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各种美食之间,常常相冲相撞。如果将这些相冲撞的食物同食,不但不会得到美的享受,反而会损害身体,真是不可不防呀!啤酒忌白酒啤酒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容易挥发,如果与白酒同饮,就会带动酒精渗透。有些朋友常常是先喝了啤酒再喝白酒,或是先喝白酒再喝啤酒,这样做实属不当。想减少酒精在体内的驻留,最好是多饮一些水,以助排尿。酒精忌咖啡酒中含有的酒精,具有兴奋作用,而咖啡所含咖啡因,同样具有较强的兴奋作用。两者同饮,对人产生的刺激甚大。如果是在心情紧张或是心情烦躁时这样饮用,会加重紧张和烦躁情绪;若是患有神经性头痛的人如此饮用,会立即引发病痛;若是患有经常性失眠症的人,会使病情恶化;如果是心脏有问题,或是有阵发性心跳过速的人,将咖啡与酒同饮,其后果更为不妙,很可能诱发心脏病。一旦将二者同时饮用,应饮用大量清水或是在水中加入少许葡萄糖和食盐喝下,可以缓解一下不适症状。解酒忌浓茶有些朋友在醉酒后,饮用大量的浓茶,试图解酒。殊不知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与酒精结合后,会产生不良的后果,不但起不到解酒的作用,反而会加重醉酒的痛苦。鲜鱼忌美酒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有鱼、鱼肝、鱼肝油等,吃此类食物饮酒,会减少人对维生素D吸收量的6—7成。人们常常是鲜鱼佐美酒,殊不知这种吃法却丢了上好的营养成分。

      虾蟹类忌维生素虾、蟹等食物中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如果与含有维生素C的生果同食,会令砷发生变化,转化成三价砷,也就是剧毒的“砒霜”,危害甚大。长期食用,会导致人体中毒,免疫力下降。牛奶煮沸时忌加糖牛奶中所含的赖氨酸在高温下与果糖结合成果糖基赖氨酸,不易被人体消化。食用后会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病症,影响健康。菠菜忌豆腐菠菜中所含的草酸,与豆腐中所含的钙产生草酸钙凝结物,阻碍人体对菠菜中的铁质和豆腐中蛋白的吸收。牛奶忌朱古力朱古力中含有草酸,与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钙质结合后产生草酸钙。一些人食用后会发生腹泻现象。

      哪些食物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经常喝牛奶对健康好处多多,但食物总有互相抵触发生反应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留点神,记住哪些食物不可一起食用,以免危害你的身体健康,下面介绍一下牛奶和哪些食物不可同时服用?<<橘子>>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因为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后,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人体对牛奶的消化与吸收,在服用牛奶这个时间段里同样不宜食用其他酸性水果。<<果汁>>牛奶中的蛋白质80%为酪蛋白,牛奶的酸碱度在4.6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牛奶中含有的赖氨酸在加热条件下能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有害于人体。鲜牛奶在煮沸时不要加糖,煮好牛奶后等牛奶稍凉以后再加糖。<巧克力>>牛奶含有丰富蛋白质和钙,而巧克力含有草酸,两者同食会结合成不溶性草酸钙,极大影响钙的吸收。甚至出现头发干枯、腹泻、生长缓慢等现象。<<>>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服药,其实,牛奶会明显地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由于牛奶容易在药物的表面形成一个覆盖膜,使奶中的钙、镁等矿物质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非水溶性物质,从而影响药效的释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药前后1小时也不要喝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