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急救技能(三)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594


一、卡鱼刺喝醋、咽饭团——使鱼刺扎得更深


醋在食道内无法停留,因此喝醋不能达到软化鱼刺的目的。强咽饭团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因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黏膜时吞下饭团,只会使鱼刺扎得更深


正确方法

1.将压舌板(在家中可用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腔内部,能看见的刺就直接用手或镊子取出。

2.若看不见鱼刺或当事人不能说话,应及时就医。


二、异物卡喉拍背——窒息

如果异物卡喉,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甚至呼吸骤停,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


正确方法

适用于成人

1.抢救者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的腰部

2.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上和脐上的腰部。

3.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重击压迫病人的腹部。

4.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适用于1岁以下婴幼儿

1.曲膝跪坐地上。

2.抱起宝宝,将宝宝的脸朝下,使其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

3.以单手用力在宝宝两肩胛骨之间拍背5,再将婴儿翻正,在婴儿胸部正中,乳头连线下缘,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

4.重复上述动作,以压力帮助宝宝咳出堵塞气管的异物,一直做到东西吐出来为止。


三、溺水后倒过来控水——继发性死亡

新的溺水复苏观念认为,清醒的溺水者或者昏迷但是呼吸脉搏尚存者,其溺水时间比较短,肺内根本未吸入水或者仅吸入很少水,没必要控水;而对于溺水心脏骤停者,当务之急是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控水反而会延误抢救。

让溺水者挂趴在牛背、大锅底上等土方法,更不提倡。这种挂趴的方法,如果用在没有心跳

或呼吸的溺水者身上,很可能会耽误最佳救援时间,造成继发性死亡。


正确方法

1.溺水者清醒,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保暖,等待救援人员。

2.溺水者昏迷(呼叫无反应),有呼吸有脉搏:拨打120,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心肺复苏。

3.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有脉搏:患者喉痉挛,无呼吸,脉搏微弱临停上,此时仅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脉搏心跳即可迅速增强。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

4.溺水者昏迷,无呼吸无脉搏:即刻消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拨打120,并持续复苏至患者呼吸脉搏恢复或急救人员到达。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平安武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