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时遇到这些情况,该如何逃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59


(来源:人民日报)


车辆落水

1.深水区域等水压平衡后再行动

落人深水的情况意味着水没过车厢顶部。①不要惊慌,也不要着急打开车门。

 ②车厢内灌入大部分水,车辆稍微平稳,当水即将淹到肩部或头部时再打开车门逃生。因为落入深水后,车内外形成压强差,这种情况下无法打开车门。

 ③水灌入车内大约需30-60秒,此时车内可能出现氧气不足的情况,需保持冷静减少氧气消耗。

 ④如果车门因电路失灵无法打开,可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⑤如果可以,应抓住空当,用一个塑料袋包裹住头部,让塑料袋内的空气暂时供氧。

2.浅水区域等车辆停稳后再行动

车辆落入浅水后,由于自重影响车头会前倾,而且水面下的情况不稳定。建议在车辆停稳后利用安全锤或其他尖锐物品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车辆着火

  1. 寻找车门应急开关。一旦发生自燃事故, 车辆电动门可能失灵无法打开,要及时通过车门紧急开关打开车门。

  2. 用安全锤击碎车窗。公交车上一般配有多把安全锤,使用安全锤时用锤体尖头一侧锤打玻璃逃生。

  3. 捂住口鼻。如果火势较猛,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燃烧产生的烟尘被吸入体内。同时,火灾产生的浓烟总是向上升腾,所以尽量选择低身弯腰的姿态通过。

4.有序逃生

       ①逃生通道打开时,不要急着冲出车外,因为万一车外有其他车辆经过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②先行逃离的乘客应协助司机,在门边或者窗边进行疏导和保护。

       ③逃生时应让老人小孩先行离开。


车辆翻车

1.上车时系好安全带。乘坐大巴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因为它是保证安全的先决条件。

2.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翻车后先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先调整好身姿。大巴车内部空间空旷,盲目解开安全带容易二次摔伤。正确做法是,双手抓住座椅前方把手,确定身体固定后,一手解开安全带,慢慢把身子放下来。

3.采用救生锤破窗而出。如果车窗是封闭状态,应尽快敲碎玻璃,确定车外没有危险后再逃出车外,避免被旁边疾驰的车辆撞伤。

4.从紧急逃生窗脱险。如果无法够及逃生窗,车内人员相互给予帮助,再通过接力将被困人员救出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