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女性遭遇暴力怎么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26


(来源:平安武汉网)据全国妇联针对已婚夫妇的一项调查显示,30%已婚妇女曾经经历过某种形式的家庭暴力,相应得出,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中国女性遭受家庭暴力。这些暴力包括言语辱骂、身体虐待、菜刀恐吓、硫酸毁容、香烟烫伤、皮带抽打……40%女性杀人案件和家庭暴力有关,每年约有9.4万妇女因不堪家庭暴力自杀。在家庭之外,针对女性的性骚扰、拐卖/骗、身体暴力、言语暴力…同样屡见不鲜。据新华社调查,中国有70%的女性遭受过性骚扰。

常见暴力形式:

1. 身体暴力:在有过伴侣的青中年女性中,超过30%曾遭受过来自伴侣的身体或性方面的暴力,其中有40%曾受伤。

2. 精神暴力:包括侮辱谩骂、限制人身自由等。38%的女性称遭受过精神暴力,此种伤害更为隐蔽却同样危险,甚至可能导致精神失常、神志不清、抑郁等。

3.精神虐待(家庭冷暴力):态度冷漠,疏远躲避对方,停止或敷衍性生活,拒绝家务工作等非正式暴力行为。

4.经济往来控制、人际关系往来控制等也属于暴力范畴。

常见误区:

1.这是家庭内部矛盾,旁人没法管?家暴一种是严重的暴力行为,有可能给人带来永久性伤害!看到暴力行为发生,首先应该帮助制止暴力行为,在危险降低后,可以帮忙分析和解决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协助其报警起诉、心理治疗等。

2.“清官难断家务事”,警察管不了?遭受家暴时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应对暴力行为予以制止。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应依照相关规定对加害人予以处罚。对实施家庭暴力比较严重已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还会依法侦查。同时,检察机关对家庭暴力严重犯罪实施立案监督,对于公安机关应立案而未立案的,受害者可到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避免不作为的情况。

收集和保存哪些证据?

1.保留施暴方事后写下的包合暴力行为内容的保证书、忏悔书、承诺书等。

2.受伤就医时,注意保留照片、病历、收据和医生鉴定书。

3.被对方殴打时或之后拍的相关照片、视频录像资料。

4.有激烈争吵和肢体冲突时,要敢于敞开大门,尽量让邻居、小区保安等知道,寻他们证言。

5.要有报警意识,警方会有出警记录可作为证据。

6.同理,如果受害人普经向妇联、居委会、工作单位等机构投诉过家庭成员的施暴行为,相应工作人员曾对该事做过处理,也可出具书证。

7.受害人和施暴者之间发生纠纷时,曾有过通适录音,或是双方在谈论当中对曾经施暴的行为并不否认的,可以用录音作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