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女网友“豪”点6000余元红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54

  人民公安报记者 杨槐柳
    案件回放▲▲▲
    网友线下见面吃饭“豪”点6000余元红酒
    强子26岁还没谈对象,平日喜欢在陌陌等社交软件上交友聊天。4月12日,通过陌陌他认识了一个叫雪儿的女孩。从头像看这个女孩既清爽又温和,强子主动约她出来见面并一起吃晚饭,双方将地点定在了武汉市洪山区沃尔玛城市广场。雪儿提议到附近的一家有情调的意式餐厅吃饭,谁知强子带着她刚坐下点了一些吃的,雪儿称有个朋友要顺路过来取东西。热情的强子听说这位朋友没吃饭,就爽快地邀请这位朋友一起用餐。雪儿的朋友也不客气,点了红酒,边聊边喝。之后,两个姑娘不停地点红酒,直到喝得强子有些晕才算作罢。
    付账时,强子拿着服务员递过来的单子,有点“辣”眼睛,6748元。几瓶红酒真的值6000多元?他想了一晚上终于悟了过来,一定是遇到酒托了!次日下午,他打110报警了。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北港派出所迅速介入调查,经现场勘查及走访,民警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酒托诈骗案件,及时立案侦查。
    案件分析▲▲▲
    酒托是团伙作案
    成员“分工合作”
    据办案民警介绍,酒托类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往往“潜伏”在网上,通过陌陌等软件寻找目标。他们摸准急于交友男性的心理,故意装扮成比较单纯可爱、对人不设防的模样,让男网友放松戒备,愿意网下见面。由于青年男性比较注重面子,不会轻易拒绝女孩的提议、请求,于是就被骗子们一步步带至事先精心准备的陷阱里,看上去格调高雅、富有情趣的音乐厅、餐厅、酒吧等位置就成为首选。
    根据已破获的酒托案件分析,酒托骗局往往是团伙作案,他们安排前去见面的“酒托女”只是成员之一,其后有专门在网上负责聊天的“键盘手”。“键盘手”深谙网友心理,会故意投其所好地聊天、逗趣,快速博得男网友好感,产生网下见面的冲动。此外,作案团伙里还有冒充其朋友、同事等的接应者。在实施作案的过程中,“酒托女”往往故意点价格贵的红酒、洋酒,根据上钩网友的衣着打扮、谈吐,判断其经济能力,从而考虑安排接应者助阵。作案得手后,她们会以各种理由甩掉受害人,并拉黑电话或微信。有时候为了达到刺激受害人的目的,她们还会故意主动付账,用激将法刺激男子,让男方抢着买单。
    民警支招▲▲▲与陌生人交流多留心
    张驰(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北港派出所民警):
    首先,在使用社交软件时一定要留个心眼。网上虚拟的身份并非真实身份,与陌生人交流时,要注意核实其相关情况,千万不要被其外貌、花言巧语所迷惑。
    其次,会见网友要注意细心听其言、观其行。女孩一般比较矜持,在一两天内就要求见面的要当心。在确定吃饭、聊天地点时,可以主动提多个地点让对方挑选,看其是否执意盯准一个位置,对其他位置以种种理由拒绝。在点餐时,特别是点酒时,是否征求当事人意见、是否邀约之前并未通知的人员。
    最后,发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有些受害人因为爱面子,明明在付款前已经感觉情况不对头,却硬着头皮去买单。消费金额出现明显问题要大胆询问,如果服务员解释不清,最明智的选择就是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