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警方对外通报多起教师被骗警情 提醒市民验证码勿轻易告诉他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289

(海西晨报讯)昨日,厦门警方对外通报多起教师被骗警情,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2017年3月份至今,全市共接报教师被骗案件31起,共计损失138.25万元。其中,涉案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案件5起,最大单笔涉案金额31万元,被骗教师中,以中小学老师居多。

[案例一]

谎称查贪污骗走31万

2017年3月30日,同安区某小学张老师接到自称“移动公司”的电话,对方称张老师被人冒用身份办理了银行卡、手机卡,涉嫌贪污,随后将电话转至“武汉市公安局吴警官”。“吴警官”称其涉嫌一起200万元的贪污案,让她添加微信,要给她发“通缉令”。

“吴警官”又让张老师添加“检察院副院长胡泽军”的微信,“胡检察长”让她办理贷款以配合调查证明自身清白。

之后,张老师通过民间私人贷款和向朋友借款的方式筹得了30万元,按照对方要求将钱款全部转至一张农行卡。3月30日至5月11日期间,张老师先后转账31万元。5月26日9时许,“胡检察长”又表示可以帮她向北京人民银行借款,但需要交押金20万才能贷款100万,此时张老师感觉被骗并报警。

[案例二]

谎称退货要求取现20万

5月24日,一个陌生电话联系上思明区某小学的陈老师,对方自称是亚马逊购物网站的客服人员,并表示需对陈老师购买的鞋子做退货处理,让陈老师登录亚马逊退款网站操作。陈老师便到对方指定的网站进行操作。随后,对方又表示陈老师操作失败,让陈老师登录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查看蚂蚁借呗额度,然后注册个人信息并取现20万元。这时,对方说:“这是我们的钱款,你需要将钱款转账给我们。”于是陈老师就把20万元转给对方。直到6月14日,陈老师收到蚂蚁借呗的还款通知时,才知道被骗。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公检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进行办案,更不会向市民索要银行卡信息和手机验证码。此外,市民不要将验证码、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相关信息告知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