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防骗常识

发布者:a发布时间:2013-08-30浏览次数:530

新生入学期间,是校园诈骗、盗窃案件高发期,请同学们认真阅读以下内容,提高防骗、防盗意识和能力。
一、骗子冒充学校老师、师兄师姐或迎新工作人员行骗。骗子利用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校门口、新生报到点等,冒充新生接待人员,“热情”帮忙拿行李,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有的以代缴学费为名,骗走学校学费。对陌生人要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需要交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去交,不要让别人代交,交了之后记得要发票或收据。
二、冒充老乡,盗取财物。刚入学,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刚好利用这一点,装扮成老乡、同学套近乎,骗取信任并趁机盗走学生财物。现金和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锁入柜子里,不要随意放在床上、桌子上,出门关好门窗。
三、寝室推销行骗。进宿舍的推销员推销的一般是很便宜的劣质产品,即使很便宜也不要买。每年新生开学,是各种促销和所谓问卷调查泛滥的时候,会时不时的进入新生宿舍,大家不要相信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的促销和问卷调查,不可以泄露自己的任何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家庭信息等。不要在问卷调查中填写联系电话等私密信息。学校安排的活动会由学院、班级等上下传达。可能会遇到打着学校旗号的人来宿舍让新生填写表格或者办银行卡,甚至可以拿出学校相关岗位的介绍信或工作证,大家一定要留心。
四、银行卡诈骗。常见的手法是: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帐,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卡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如果银行卡被骗往往损失较大。防骗提示:在街头或者校园内遇到这种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五、手机诈骗。大家留意一下短信,不要回复陌生的未接来电,防止受骗。不要把手机借给路边的陌生人,防止他们趁你不备将你手机抢走。骗子往往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的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是你的同学、朋友和老师,声称你突发急病或者遭遇车祸,向你的家长骗钱。
六、中介诈骗。一些中介组织借帮你找兼职、家教等名义,让你交中介费。例如,骗子持假工作证、推销半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骗来更多受骗者,骗子收取报名费后即失踪。与此类似的还有骗子以帮忙办理培训、出国手续等手段行骗。
七、借找家教之名行骗。有的骗子以请你吃饭为名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把学生留下买单;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严重的还可能遭遇暴力侵害。防骗提示:不轻易接受请客吃饭,不轻易出借手机。特别提醒女生,应聘家教或课外兼职工作,不要独自上门。
八、网络诈骗。大学新生开始独立生活,通过网络交朋识友的意愿较强,一些骗子趁机兴风作浪,骗财骗色。这类骗术的行骗周期往往比较长,大学生可咨询自己的老师或有关部门,不轻信网友、轻信可以帮你办理出国手续等。另外,不要相信网上所谓中奖信息,也不要轻易相信学校里面张贴的广告和招聘信息。
九、骗子利用学生的同情心行骗。现在社会上很多骗术都是专门针对新生的,有的骗子假装可怜,或编造自己被盗,身无分文等,骗取新生财物。或者以借用新生的银行卡转账为名,套取新生银行卡里的现金。所以避免被骗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轻易相信他们,主动向学校保卫部门反映。
  十、谨防传销诈骗。千万不要被传销组织骗去,传销不光害自己,还害亲戚朋友。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哪里卖东西,很赚钱,不要轻易相信。传销都是认识的骗自己,一般还是关系很不错的。目前有很多大学生被骗到各地进行传销,一定要加倍小心,防止深陷传销组织。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的事,有钱赚肯定不会轮到你,他早去赚了。遇到拿不准的事,最好和家里、老师、辅导员讲,让他们帮你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