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下旬至6月上旬警情提示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08-06-06浏览次数:104

最近,校园内发生两起火险:5月下旬某日晚11时许,环湖7号学生公寓南侧30多米处发生火情。保卫处“11020多名队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过半个多小时奋力扑救,火被扑灭,未造成损失。事后调查,此火险系有人燃烧一垃圾箱杂物引发,肇事者不祥。

657时,在南园教室施工工地附近出现火情(两处着火点),保卫处“110接到火警后,迅速指派10余名校卫队员赶赴现场,疏散周围群众,奋力控制火势。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处领导进行了汇报。处领导在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率领相关科室的干部职工火速赶到现场,指挥队员进行全力扑救。因火情发现及时,保卫处反应快速,扑救措施得当,不到一个小时火即被扑灭,未造成人员和财物损失。

事后调查,火险因拆除原平教的施工单位民工燃烧废弃物引发。保卫处对肇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写了书面检查和保证。保卫处将上述火险已向校园建设处等主管部门进行了通报。

在此,保卫处提醒校内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拆迁、装修、工程施工等活动中,要告戒施工人员,不要高空抛物,不要随意燃烧垃圾、废弃物等,避免由此引发火灾及其他不安全事故。

 

526滨湖学生公寓7304室发生刑事案件。两部共价值一万余元的笔记本电脑在清晨被盗。

案发后,保卫处通过监控录像资料对案情进行了分析,对发案时间段进出该楼的人员进行了排查,最后锁定了两名年轻女子为犯罪嫌疑人,并协助铁箕山派出所、南湖派出所在东湖分校将二人现场抓获。此案在破获和确认犯罪嫌疑人系在我校作过案等方面,监控设施发挥了重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公安机关对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中。

通过对案情的分析,我们认为该案件给我们的教训与启示主要有三点:1、必须加强全体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学生进出寝室时,应当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特别是天气炎热时也不能夜间睡觉不关门。对进入本楼、本寝室的陌生人要多加询问,不给犯罪分子踩点、行窃以可趁之机;2、楼栋管理应当加强。严禁学生宿舍楼管理员违反规定,提前打开宿舍楼大门;规定时间开门后,管理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盘查、严格监管,使得犯罪分子不能自由出入学生宿舍楼。3、充分发挥技术防范作用,加强电子监控,利用监控录像是破获无线索案件的重要手段。今后,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强技术防范措施。

 

为扼制体育活动场所“拎包”等偷盗行为,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文体活动环境。近期,保卫处采取措施,专人专班,加强布控,初见成效。66日下午7时左右,“110办”工作人员进行精密安排,经过巡逻队员布控和跟踪,现场抓获一名正在“拎包”的年轻男子。经调查,该男子系校外人员,据其交代,有几名青年男女常在我校及附近周边学校“拎包”行窃,主要对象是学校足球、篮球、排球场边观看比赛的学生和参赛队员的衣服、包物等。该嫌疑人已被移交铁箕山派出所继续审理。

保卫处提醒全校师生,在各种体育活动场所(包括体育课堂)组织和观看文体活动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包物,参赛队员和上课学生衣物(尤其是手机、现金、手表等钱物)应当派专人看管,以防财物被盗。

 

66,安全科学与管理学院一间交给校外合作单位使用的办公室被盗。丢失两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万元余现金。椐保卫处现场调查,初步确定为,犯罪分子利用工具扯开防盗网,翻窗进入,撬门入室实施盗窃。

在此保卫处提醒校内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严禁将大额现金存放单位办公室过夜。

 

                              

                            20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