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份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06-11-09浏览次数:24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工作简报

 2006年第3(总第10)

校综合治理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10/6/2006

 

本期要目

u      保卫处重心工作迁移南湖校区

u      圆满完成迎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u      圆满完成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进校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u      高质量完成两校区楼房应急灯的安装工作

u      认真完成南湖校区部分路段的交通标识及划线工作

 

 

保卫处重心工作迁移南湖校区

    为了适应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部机关主体自200658起从首义校区迁至南湖校区办公。依据学校《校部机关迁址公告》的发布,保卫处积极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着手筹备重心迁移南湖校区各项准备工作。

校园“110”指挥服务中心的成立为保卫工作重心迁移奠定了很好的先决条件。2006516上午,李汉昌副校长主持召开有校办、学工部、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校医院和保卫处参加的组建校园“110工作协调会,会上明确了校园“110指挥中心的整体框架,中心办公地点设在保卫处,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成立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保卫处。717学校下文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110指挥服务中心》,任命保卫处长彭国仿为中心主任。校园“110的主要技术硬件设施——校园安全防范监控系统于6月份率先在首义实施完成,已发挥遏制校园发案,应对突发事件以及解决日常安全管理的作用。在总结了首义校区监控系统安装和使用经验的基础了,建设项目组对南湖校区监控规划方案再一次全面规划,再次认真对南湖校区监控片区和点位进行技术认证,力求完善各项技术指标。南湖校区监控室属两校区总监控室,学校专门召开办公会议,同意在保卫处办公楼旁加盖南湖校区安防系统主控室,经费约16万元,目前已建成近100平米的监控中心(室)。

     在校领导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拨付三十万元维修了保卫处南湖校区办公楼,拨付数万元重新购置了十套办公桌椅和一套会议桌椅及空调等办公设备。办公条件的改善为重心工作东移打好了物资基础。处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还多次召开科长和全处人员会议,明确工作重心,要求全体同志从识大体,服务大局的高度做好本职工作。自8月份以来,保卫处重新调整人员,重新安排工作,重心工作已由首义校区迁移至南湖校区。

   

 

圆满完成迎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一年一度迎接新生报到工作,保卫处全体同志一直是以高质量、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今年迎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与往年相比完成得更好,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学生被骗案件。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针对历年迎新期间学生被骗案件时发生,在今年迎新前,保卫处下发关于近期南湖校区发生多起诈骗案件的情况通报》,提醒学生加强防范。保卫处与后勤集团宿管中心联合下发《新生安全须知》张贴在学生宿舍门后,时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为了做好迎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制定详细《迎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上至领导,下到临时工人(校卫队员),都明确有工作任务,严格将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工作时间从迎新前三天校园拉网式的安全检查直至迎新完毕,全体保卫人员兢兢业业、不辞辛劳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确保了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圆满完成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进校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2006923930,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进校对学校进行评估,为了做好专家进校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专家评估期间校园安全稳定,保卫处圆满完成评估专家进校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为了确保评估期间安全保卫工作高效有序、万无一失,做到指挥统一、协调有力、责任到位。保卫处专门制定了《安全保卫实施方案》,成立了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将评估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细分为七大工作,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甚至将每一地段落实责任人,细化管理。七大工作分为校园政治稳定工作、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校园治安环境治理与保持工作、校园安全保障工作、日常应急事务处理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等。

为了确保实施方案的落实,918日上午,保卫处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进行工作动员和工作部署,统一思想,使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人都明确各自的责任、任务和职责;920日,由校卫队郭正玉科长主持召开全体校卫队员会议进行临战动员和工作部署,要求每一位校卫队员必须做到着装整洁,精神抖擞,文明值勤,礼貌服务,举止规范,遵纪守法,不能引发纠纷、冲突。值勤时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不可蹲着或坐在草地及车辆上 919日至922日,由治安科徐赐鹏科长带队,组织治安科全体人员、消防管理科李进科及派出所民警对南湖校区进行一次全面的地毯式排查。

正是由于评估前期充分细致完备的准备工作,评估期间全体保卫干部职工和校卫队员的辛勤工作,确保了专家进校评估期间校园没有发生重大治安案件、重大刑事案件、重大交通事故,也没有发生一般安全责任事故、一般火灾事故,更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校园交通、治安秩序正常,有力地保障了学校中心工作。

 

 

高质量完成两校区楼房应急安全设施的安装工作

2006628,学校下达第19次校务会议精神,同意给两校区部分旧楼购置安装必需的应急安全设施。

保卫处消防管理科为了高质量做好学校交付的工作任务,利用暑假,战高温,斗酷暑,不辞辛苦做了如下工作,在后勤集团宿教中心的积极支持下,首先对两校区教学楼、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检查,对没有安装或需更换应急安全设施部位全部登记,做到不漏掉一个部位;其次,聘请有相关资质等级的安防公司对各楼房进行排查,公司再次提出合理的、详细的安装建议,以期最大限度发挥安全应急的效果;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由专业消防资质公司具体负责对两校区19栋教学楼(南湖10栋、首义9栋),45栋学生宿舍(南湖25栋、首义20栋)共计64栋楼房,安装了应急照明灯543盏(南湖328盏、首义215盏)和应急指示标牌765幅(南湖523幅、首义271幅)。

 

 

认真完成南湖校区部分路段的交通标识及划线工作

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展现我校优美的校园环境,规范校园车辆的停放,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保卫处再次完善了南湖校区校园道路的交通标线。

去年9月份保卫处聘请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所属的专业厂家对两校区道路交通进行全面设计,学校投资近20万元对校园道路进行划线、设置了路障、树立交通标识。随着校园面积的扩展,新的道路和建筑物相继投入使用,特别是南湖校区,教师私家用车的不断增加,对新的校园道路和家属区车位及时增划标线迫在眉睫。

今年9月,保卫处治安科主要负责制订停车位和交通标线设计方案。前期,治安科的同志与专业公司人员一道首先实地测量考察,在充分总结去年道路划线经验基础上,还到兄弟院校进行学习和取经,使道路标线达到更优化,更有利于校园交通管理和车辆停放合理、规范。

9月中旬,完成对南湖家属区停车位的划线和校西区道路的划线工作,家属区共划停车位100个;维修后的校北门外增划禁止停车线近200平方米;新图书馆、体育场至文泉楼、中原楼、文泰楼周边马路均划上交通标识线。此项工作学校共投资4万余元。

 

 

报: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彭国仿

送:全校各单位                             校: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