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  则
   为行使保卫处各项工作职能,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加强治安管理工作,确保学校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治安秩序,特制订各级(类)人员岗位职责,以示负责。
 
分   则
处长(副处长)职责
   一、认真贯彻执行公安保卫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根据学校各时期所出现的突出治安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以治理,给全校师生员工创造一个安全的教学、科研、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三、做好动态信息工作,并能及时准确地反馈,为学校领导、上级公安部门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四、每周召开一次处务会,部署检查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工作的要点及要求,每学期要作一次工作小结,全年要做一次工作总结,并提出次年的全年工作要点。
   五、对全处干部职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督促全处同志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坚持正面教育,关心全处干部的工作、生活、学习,充分调动全体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办公室秘书职责
   一、协助处领导处理日常工作,根据处领导的批示,检查各科的工作情况并向处领导汇报。
   二、负责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对本年度工作总结、及起草本处文件、做好月度报表。
   三、将处领导的意见上传下达,联络各有关部门,协调各科的工作。
   四、积累资料,并做好信息的收集、反馈工作。
   五、协助学校校园综合治理委员会做好综合治理的日常工作。
   六、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内勤职责
   一、负责收发处理公务文(函)件,管理文书档案,管理印章。
   二、做好接待工作,处理好来访来函。
   三、负责编报、领发加、值班补助费、奖金、福利费。
   四、负责办公用品的领发及报刊杂志的收订工作。
   五、管理好处内使用的公物并妥善保管好拾到、罚没财物。
   六、负责考勤工作。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保科岗位职责
   一、准确掌握校内可疑人员及可能铤而走险人员的动态,及时向处领导汇报并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工作,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二、做好信息工作。本着慎重、稳妥的原则物建一批高质量的信息员,加强同信息员及学校党委办公室的联系,搞好信息搜集、上报工作,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深层次的思想动态,为校园稳定做好工作。
   三、做好因私出国(境)人员的政审工作。依据学校的规章制度严肃认真的做好师生员工自费出国的政治审查工作,同时对出国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配合出入境、国家安全机关做好回访工作。
   四、加强对来校的外籍人员管理。对来校的外籍人员,无论短期、长期,均要掌握、了解情况,并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落实安全措施,做好安全工作。
   五、在国家安全机关的业务指导下,做好我校国家安全小组的日常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协查工作,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
   六、认真积累资料,建立各类档案,搞好内勤建设。
   七、严格保密制度,加强保密措施,提高保密意识,杜绝失密汇密工作的发生。
 
治安科长(副科长)职责
   一、认真组织全科人员参加政治、业务素质学习,提高全科人员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依法办事。
   二、根据处里工作要求,布置内勤、外勤、技术组的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
   三、组织人员对校园的重点要害部门进行安全检查,预防各类案件及突发事件的发生。
   四、组织人员积极查破一般刑事案件,协助公安部门查破重大刑事案件,及时查处治安案件,调处一般治安纠纷。
   五、定期召开科务会、布置工作,分析、研究校园治安等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管理工作。
   六、配合其他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安排人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违法人员的帮助教育工作。
   七、关心同志进步,帮助解决科里同志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九、副科长协助科长工作,积极完成分管的工作,科长不在时代理科长工作。
 
技术组职责
   一、负责全校发生的各类一般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工作,保护重大刑事案件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现场技术工作,并配合外勤查破案件。
   二、负责对需要进行勘查的治安案件现场进行技术工作。
   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内交通事故的现场勘查工作。
   四、发生案件时,迅速赶赴现场,按照勘查程序认真搜集痕迹物证,及时做好痕迹物证的鉴定对比工作,为破案提供可靠证据。
   五、及时收集嫌疑人员的各种痕迹物证,建档建卡,并做好档、卡的资料保管工作。
   六、负责对各种现场勘查器材(交通工具)的保管、检查、维修及保养工作,使其处于常备状态。
   七、经常同有关公安业务部门联系,掌握各种治安信息,并做好反馈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内勤职责
   一、负责全科的材料、文书工作。
   二、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认真处理来信来访。
   三、负责收集、积累全科工作材料,综合情况,随时提供数据资料,当好领导参谋。
   四、负责刑事、治安案件档案材料管理,做到材料齐全,数据准确,管理规范。
   五、定期做好各种报表统计上报工作。
   六、妥善保管械具、通讯器材;对收缴的赃款赃物做好登记上交工作。
   七、做好科内后勤事务工作。
   八、经常与外勤及其他科室联系,相互配合。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外勤职责
   一、负责维护全校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和校园安全管理。
   二、贯彻执行治安法规,依法制止、取缔妨害校园安全的行为。
   三、参加处、科组织的安全检查,坚持日常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
   四、负责参加重大刑事案件的现场保护,配合公安部门查破重大刑事案件;对一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发生,要迅速到达现场,按照程序要求,积极开展内查外调,查破案件。
   五、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熟悉掌握全校违法人员的动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校园治安动态,做好治安耳目和特情的物建工作。
   六、加强与内勤的联系,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对已查破的案件按照办案程序,做好材料整理工作后交内勤归档;对未查破的案件材料,写出归档意见后由内勤存档备查。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户政管理科长、副科长(含防火工作)职责
   一、了解、熟悉本科职责范围内的各项业务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指挥有方。
   二、及时确定防火重点部位,每月组织一次防火安全检查。对检查结果做好登记,并及时向处领导汇报,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三、合理配置、定期维护、保养消防器材。
   四、熟悉户政业务,督促户籍管理人员做好户政管理工作。
   五、加强对校园流动人口管理,落实管理措施,严格管理,规范校内流动人口的行为。
 
户口管理员职责
   一、配合公安机关认真负责管理好全校的集体户口,做到项目全,数字清,整洁有序。
   二、认真搞好一年一度新生和毕业生的户口迁移工作。保证不遗失,不漏人,不多报,准确无误。
   三、认真组织好新生居民身份证的办证工作和发放工作。
   四、认真搞好全校集体户口的年终统报工作。
   五、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暂住人口"(包括"三队"人员)的管理。保证人来及时登记,人走及时注销。
   六、认真执行户籍管理政策,做好日常的调进调出人员的户口迁移工作;严格按照《婚姻法》的规定,为集体户口的教职工办理结婚登记证明。
 
消防管理员职责
   一、利用各种形式,经常组织开展防火安全的宣传教育。
   二、组织制订防火安全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认真督促,狠抓落实。
   三、每半月进行防火安全检查,研究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四、组织好义务消防队,适时进行消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五、搞好消防器材的配置、维修、保养和管理,做到部位明、件数清、性能好。
   六、发生火警、火险和火灾,要果断组织扑救并迅速报警,及时报告领导,认真查明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抓好落实。
 
校卫队队长(副队长)职责
   一、领导校卫队的工作,安排门卫值勤、巡逻及守候、看守等工作,组织并检查学生宿舍安全值班和各楼房的值班工作,负责处理违章事件。
   二、组织政治学习和业务训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队员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及时布置、检查和总结工作,对所属人员进行岗位责任制考核,大胆管理、严格要求,表扬先进,纠正存在的问题。
   四、经常向处领导汇报情况,请示工作,提出建议,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五、主动关心群众的生活,积极热情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创造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六、副队长协助队长工作,积极完成分管的任务,队长不在时代理队长工作。
 
校卫队员职责
   一、坚守岗位,不迟到早退,按时交接班;不擅离岗位,不看书报,不做私活,不私自找人替班;不与他人在岗位上闲谈嘻笑。要文明办事,礼貌待人,以理服人。
   二、严格执行上级的批示和规定,执勤时要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对出入校门的人员、车辆要认真检查,发现违反制度、规定的现象,不徇私情,大胆管理,坚决纠正。
   三、认真巡逻,维护好校内治安秩序,盘查可疑人员和纠查违章人员。对违章人员按本校制发的《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正确处理。发现违法犯罪分子及时采取措施抓获。发现案情及时上报并保护现场。协助有关单位(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参加守候,努力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
   四、熟悉各种灭火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了解消防设备的放置部位,发现火险、火警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排除。
   五、服从指挥,协助做好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按照要求,严密看守人犯,提高警惕,注意政策,讲究策略,防止人犯行凶、逃跑和自杀。
   七、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执行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八、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