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急救技能(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370


一、止血时用力捆扎——肢体末端坏死

不小心割伤手指,一般人都会用纱布或创可贴紧紧勒住伤口。

这样会阻碍血液循环,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肢体肿张、青紫,严重的还会造成肢体未端坏死


正确方法

1让伤者坐下或躺下,抬高受伤部位。

2用清水清洁污染的伤口,出血速度快时应先止血。

3.用消毒纱布或干净透气、无黏性、吸水性好的敷料覆盖伤口,用手按压5-10分钟,若血液浸湿纱布,最好也不要取掉,应往上再加敷料。

4.止住血后,用绷带、布条包扎伤口。还可以用手指将伤口近心端的动脉血管压在骨头上,阻断血流。

5.此法适用于四肢,但由于影响血液供应,时间不宣超过10分钟。


二、流鼻血仰头——肺炎、塞息

把头仰起不但不利于止血,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气管和胃,引起不适、恶心,流鼻血过多的患者还会把吞入的血液呕吐出来。

不停俯身和仰头,更会增加鼻腔出血。

出血量很大时,仰头还易把血呛入气管及肺内,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有引起窒息的危险


正确方法

1坐下来,身体稍微前倾,张开嘴巴,用嘴呼吸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朝后脑勺方向挤

10分钟,以稍有痛感为宜。

2.如果有条件的话,放一个小冰袋在鼻梁上可迅速止血。

3.如果还出血,可稍微移动一下捏的位置,直到血止住。如血流不止,应立即就医。


三、扭伤脚热敷——更痛更肿

脚扭伤后马上热敷,会让脚踝变得更痛、更肿。


正确方法

1.伤者立刻停止着地活动,稳定受伤部位,24-48小时,可用冷敷的办法抑制出血。外用药物最好是在受伤一到两天后使用。

2.如果表面看起来伤势不严重,尽量让受伤部位休息,并继续24小时施行冷敷,直至肿胀和痛楚减退,有需要时寻求医疗救助。48小时后,可采用热敷。


提醒

感觉神经敏感或迟钝的人(如糖尿病、中风患者),血液循环机能异常的伤者,冰敷与热敷时应格外小心。如果身体有开放性伤口,或皮肤对温度特别敏感,应避免冰敷和热敷。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平安武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