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急救技能(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418


一、中暑后大量饮水——影响消化功能


中暑后,短时间内快速、大量饮水,会引起急性胃潴留,进而影响消化功能,增加心脏的负担。

中暑后也不要吃生冷瓜果,否则牌胃会出现痉挛或血流不畅,引起腹痛、腹泻等。


正确方法

1.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为他扇风,并解开其衣领裤带。

2.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

3.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霍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淡盐水。

4.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提醒

中暑后,可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二、烧伤烫伤抹牙膏、鸡蛋清、酱油——感染

在创面上擅自涂抹,不仅没有治疗烧烫伤的作用,有时还会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

不仅会增加患者的痛苦,还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和创面感染,必须要先清洗再施救。


正确方法

1将烧伤、烫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水温以伤员能耐受力准,一般为15℃-20℃,夏天可在水中加冰块),或用清洁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但过低温度的冷疗也对创面不利。

2冷疗的时间无明确限制,一般等到冷疗停止后,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差不多0.5-1小时或更长。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应立即送往医院诊治


三、昏迷掐人中——无效、延误救治

掐人中的意义在于通过疼痛刺激来使人清醒。

但引起昏迷的原因有很多,如脑梗阻、心肺疾病、低血糖等,掐人中不适用于所有昏迷。


正确方法

1.拍打患者肩膀,大声喊叫,看其是否有反应。

2.如患者无反应,俯身观察其胸腹部是否有起伏来判断是否有呼吸,如无反应目无呼吸,则为心脏骤停,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并开展心肺复苏

3.将患者平放在坚实的平面上,将下巴往上抬,让头后仰,把一只手的手掌放在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另一只手放在第一只手上,手掌根重叠,手指伸直或交叉互扣。按压时,上身前倾,双臂伸直,双肩正对病人胸骨上方,垂直向下用力按4-5厘米,然后放松,但双手不要离开胸部,每分钟100,节奏要均匀。

4.30次胸外按压之后,给予2次人工呼吸。然后再开始30次按压,如比交替进行,直至医护人员赶到。


提醒

对老年人来说正确方法是否军握、力气是否足够都是问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立即打120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平安武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