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1期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07-12-06浏览次数:50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2007年第1

校综合治理既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本期目录

l       完成迎新保卫工作

l       成功举办消防演习

l       保卫处召开科长工作例会

l       910月校园发案情况通报

l       910月抓获“现行”情况通报

l       消防安全情况通报

 

 

完成迎新保卫工作

一年一度的迎接新生入学工作是学校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今年5000余名新生集中报到,如何保证他们安全顺畅地完成报到工作,快速、满意地融入到一个新的环境中来是保卫处所面临的一项任务。为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保卫处做了如下工作部署:

820成立迎新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0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新保卫实施方案。处领导明确要求迎新保卫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1、张贴一张安全须知。为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在印有关于“防盗、防骗、防抢”的宣传资料随入学通知书一并发送新生手中的基础上,保卫处会同宿教中心、物业等部门在责任区民警的帮助下制作了1200份“安全须知”并将它张贴到每一个楼栋的每一间宿舍门上。使得新生一入校便可提高警惕,增强自身防范能力。2、指定一批楼栋治安管理人员。为确保新生宿舍安全,保卫处挑出了一批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新生楼栋管理。管理实行包干责任制,白天夜晚轮流值班,切实保障了新生宿舍安全。3设立两个迎新治安点。保卫处在派出所的协助下设立两个迎新治安岗。之一设在迎新总站,负责维持迎新现场秩序,接受新生及家长报警和求助。此外,保卫处根据今年不派车迎接新生的实际情况,另在我校大门口靠近公共汽车终点站的地方设置治安接警援助站,确保新生及其家长到校下车时的安全。

8303193,保卫处组织人员对学生区域进行了为期3天的拉网式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有关人员现场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为迎新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91工作组召开了全处迎新保卫工作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责任。

  956日迎新期间,保卫处全体干部、校卫队员共130余人和铁萁山、凤凰山派出所所长及其10余名干警,各司其职,在门卫值班、道路交通疏通管制、对可疑人员、物品盘查和在校园案发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开展巡逻等各个方面严格把关。80余名宿教职工、100余名校卫队员和30多名勤工助学的学生也纷纷投入到迎新工作的浪潮中来,他们在保卫处有关人员的领导下分别对学生宿舍的各个楼栋、各个楼层以及通往宿舍的各个路口严密监视,做到一有情况即使汇报及时解决。

     正是由于迎新前的工作准备到位,迎新中全体保卫人员的辛勤工作,才确保本次迎新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付的各项任务。

 

成功举办2007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学生消防安全演习

2007118下午,保卫处在南湖校区滨湖学生公寓2号楼举行了学生消防安全演习。本次演习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学校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教授亲临现场并致辞。2、观摩学习人数最多。到现场观看演习表演学生人数达3000余人。3、规模较大。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消防大队、关山消防中队、校保卫处、校学工部、宣传部、公安学院、医院、校园建设处和后勤集团等单位近200余名师生、工作人员及武警官兵参与演习。

本次消防演习的成功举办是和保卫处领导周密安排及全体工作人员辛勤劳动分不开的。10月底,根据工作计划安排,保卫处及时成立了以彭国仿处长为组长,戚振勋副处长、尹进涛副处长为副组长,消防科和办公室参与的消防演习工作领导小组。111日,工作组邀请文保分局消防大队和关山消防中队领导共同研商,制订了2007年中南财经大学学生消防演习工作方案。116日,工作组陪同武警官兵就演习地点及安全性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评估。117日,工作组报经学校领导批准后召开了学校消防演习工作协调会,就各单位在演习中承担的责任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座谈,并布置了工作。118日上午,工作组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了演习前的动员大会。会上,彭国仿处长谈了举办本次演习的意义,并要求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在演习中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齐心协力办好演习。尹进涛副处长交代了演习每个细小环节的注意事项,督促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演习操作规范,确保人员安全。

本次消防安全的成功演习得到了宣传部、学工部、校医院、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特别是公共管理学院鼎力相助,选派了200名学生的现场演示既锻炼了自己又教育了他人。为广大学生增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消防知识课。从而为我校今后消防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卫处召开科长会议

 

20071121下午,保卫处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科长工作例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保卫处处长彭国仿、副处长戚振勋、副处长尹进涛以及各个职能部门科长。会议由彭国仿处长主持。

会上,科长们将本部门两个多月来的工作向处领导作了汇报。工作要点如下:

治安科工作:

1、          完成迎新治安保卫工作。

2、          配合公安部门进行了校园治安整治工作。

3、          “十一”前组织了安全检查工作。

4、          配合公安机关外出调查案件数起。

5、          完成了校园内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校卫队工作:

1、          对院内重大活动给予了配合支持。

2、          在“六城会”期间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重点整治,净化了周边环境。

3、          接管临湖东南门,加大了对安管学院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杜绝了乱倒垃圾和乱停车现象。

4、          对门卫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及规范值勤等方面的培训。

首义校区综合科工作:

1、          召开了四个会议:一是综合科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处务会精神;二是戚处长亲自召开带班班长会议,布置工作提要求;三是召开二次校卫队员会议,传达处务会精神,并提要求。

2、          进行三次检查:一是十一放假前的安全消防检查;二是消防专项检查;三是冬季安全消防检查。

3、          搞了二项整改工作:一是对学校4处配电柜没装防鼠网进行补装;二是对33号楼、34号楼应急灯的线路进行改装,防止学生就应急灯有插口偷电烧开水。

4、          银杏公寓消防改造工作完成,研究生1400多人入户工作结束。

5、          完成了成教自考的安全保卫工作。

6、          发案6起(电脑被盗2起、入室1起、手机2起、自行车1起)抓现行2起。

消防科工作:

1、            完成了新生入校前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检查。

2、            银杏公寓消防改造基本项目已完成。

3、            对全校消防安全器材进行了安全检查。

4、            成功组织了“11.9”学生消防安全演习。

政保科工作:

1、          完成了07级新生户籍管理工作。

2、          完成了对外籍教师及留学生的管理工作。

110”值班室工作:

1、          完成了“六城会”、“八艺节”等大型活动的保卫工作。

2、          加强了对校园内交通秩序的管理。

3、          针对入冬以来校园内案发特点,调整了布防力量,加强了薄弱环节的巡逻力量。

4、          加大对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在巡逻工作中,采用蹲点守侯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办法争取多抓现行,有力的打击了犯罪活动。抓获现形3起共3人。

在听完科长们的工作汇报后,彭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大家近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各个部门在工作有待改进的地方。最后给大家提出几点要求:

关于值班工作,彭处长要求值班人员要做到:1、值班期间遇到情况要快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准确地向处领导汇报。2、双修日值班时要切实执行交接班制,交班人员必须在接班人员到达岗位之后才能离开。3、值班必须坚持人员坚守岗位,到位就寝制度。

关于巡逻工作,要求1、“110要科学划分区域,合理组织人员。2、实行科长值班查夜制度,加大冬季夜间巡逻检查力度,确保夜间校园巡逻工作质量。3、巡逻期间要做到明确重点区域,巡防结合,多抓现行。

关于消防工作,彭处长提出了要按照尽早脱手,尽快完工,逐步分流的原则保质保量完成目前消防、安防合同的签定以及银杏公寓消防改造工程项目并做好学校冬季防火会议召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关于校卫队门卫值班问题,彭处长要求门卫值班工作要巩固成果基础上再创佳绩。站岗期间门卫要做到到岗及时,打旗动作规范、清晰。在交通管理问题上,要针对目前两校区出现的交通流量日渐加大等新情况加强校内交通安全管理力度。要由“110”办归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确保校园内交通安全畅通。

 

910月份校园发生案件情况通报

   

2007910两个月两校区共发生各类案件22起,其中自行车被盗案件12起,摩托车被偷案件4起,顺手牵羊式拎包5起,入室盗窃案件1起。

针对进入冬季,校园内盗窃案件频发,保卫处拟在以下方面加大力度:1、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在学校网站发布《校园警情提示》,提醒广大师生加强自身防范,提高自我保护能力。2、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将校园分区布防,责任落实到人,争取多抓现行,打击犯罪。3、加强校园安全检查力度。组织专门力量检查楼栋值班员在岗情况,检查各个学生宿舍安全情况,对出现的安全隐患责令有关部门限期整改。

期望通过以上措施,达到打击犯罪,净化校园环境的目的。

 

910月保卫处抓获“现行”情况通报

2007919凌晨420,我处110指挥中心队员在家属区15栋楼后的小山上将一犯罪嫌疑人涂某抓获。经查此人系湖北京山罗店镇人,男性,现年23岁,自由职业者。当晚,该嫌疑人偷盗物品,我处现已将此人移交铁萁山派出所处理。

   

200710172130分,我处校卫队员在老体育场主席台附近将一名拎包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及时制止犯罪事件的发生,保护了学生的财产安全。据查,犯罪嫌疑人为云梦县道人桥镇人,男性,21岁,从事经营二手手机。

2007114清晨6:00,我处校卫队员巡逻至滨湖学生公寓2号楼东棚,发现四名身份不明人员正在对自行车实施盗窃,在追捕过程中抓获一名女犯罪嫌疑人并送交铁萁山派出所,追回自行车三辆,现暂由保卫处保管。

 

消防安全情况通报

11月份我校连续发生两起火险。分别是200711267时,首义校区37号学生公寓旁(老电影场),一堆枯树叶被路人丢弃的烟头点燃而引发大火,附近消防武警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两台消防警车将其扑灭。当日晚9时,南湖校区临湖学生公寓2栋东侧垃圾箱中因燃烧树叶而引发大伙,被学生发现后及时通知楼栋管理人员用水将其扑灭。两起火险均因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冬天气候干燥,是火灾多发季节。为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请校内各单位规范用火用电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报: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彭国仿、尹进涛

送:全校各单位                             校:许再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