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往中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06-11-14浏览次数:999

校园的人际关系,包括正式的关系和非正式的关系,一般是经过交往行成的。作为社会的人,应该懂得交往,善于交往。但是,与谁交往?怎样交往?这是一门综合性的社会知识,其中也牵涉安全问题。这里仅从安全的角度谈谈交往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1.明确最基本的交往关系。校园的人际关系是具有多样性的。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形成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就成为最基本的人际关系。惟有正确处理好这两种基本关系,才能促成我们顺利完成数年的学习任务。

2.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人的情感是主体与客体的交流。我们有些学生在交往中受骗上当,往往吃亏于感情用事,一味“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因此在任何交往场合下,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才能对外界作出正确的反映。这其中,特别是要学会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人。

(1)    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观、辨”,即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

(2)    对于“初相识”,要谨慎,在不了解对方的时候,不要轻易露出自身的底细。

(3)    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似微尘”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避免要单独行事,必要时可在集体环境中进行接待。

3.交往要有选择。

(1)    择其善者而从之。

(2)    注意“四戒”。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这人。

4.意识到相对公开性。这种公开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1)    有些人习惯于把交往看作是自己的隐私,这是个人的权力。

(2)    交往中查明对方的疑点或已经受骗上当,应该及时处置,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切勿“哑巴吃黄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