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园安全防范逐步迈入信息化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06-11-09浏览次数:164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管理水平,提升学校运用高科技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实现学校治安和道路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真正实现教育部提出创造安全文明校园的目标,在借鉴全国高校安全管理模式基础上,针对我校实际情况,我校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网络资源建立一个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的传输网络来加强学校安全防范管理。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从2004年开始,学校办公室、保卫处等部门积极筹划校园安全预警防范系统——校园安全防范监控系统。项目批准立项后,在学校办公室、资产处、现代教育中心、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和保卫处等部门通力合作下,成立项目建设专班,从2005年6月10日在校园网上征集设计方案,到现在首义校区校园安防系统已初步竣工,标志我校校园安全防范正逐步迈入信息化。

 

已竣工的首义校区校园安防系统学校投资100余万元,该系统分8个片区,安装各类摄像机60余部监控60余个点位,主要对首义校区校园重点部位、公共场所、重要交通路口及容易发案的周界进行全面的监控。该系统是以中央控制室为核心,以视频监控系统为重点,集成视频监控、红外报警、消防报警、交通管理、报警求助等多个子系统,首义校区安全防范系统将实现与校园11快速联动以及与公安机关热线联系,遏制校园发案,应对突发事件以及解决日常安全管理。

 

日前,南湖校区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毕,现处于调试阶段,不久就可使用。届时两校区防范系统将联网联动。

 

知识链接:

 
        首义校区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置两个自主报警亭,即自助报警。一号报警点位置在33号楼西侧,2号报警点位置在图书馆西北处。现简要介绍使用方法:
 

 
1、        当遇紧急情况或需要求助时请按报警亭红色按钮;
2、        按下按钮后,中央按制室内110报警立即连通,请报警人站立报警亭正前方与中央控制室通话,说明情况;
3、        通话完毕后,请在现场等候援助。
4、        请各位同学爱护自助报警及各类安防设备。

 
(报道:黄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