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值好学生宿舍安全班

发布者:HQ发布时间:2006-11-03浏览次数:149

现在不少学校是由同学们轮流值宿舍的安全班。一些同学缺乏经验,不知怎样才能值好安全班,有的甚至在当班时宿舍被盗,那么值班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一是要有责任心。值班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能心不在焉,更不能擅自离岗,如有见到可疑人多询问。盗窃分子大多做盗贼心虚,值班人员如能做到勤查、勤问,则能使其知难而退。

二要熟悉本宿舍人员。如进校时间不长,对宿舍人员还不够熟悉,至少应知道本宿舍住的是哪些系、专业、班级的学生。

三是宿舍进出人员很多,要掌握一定时间规律。如同学们都去上课时,对进出人员要多加注意。课间休息,进出人多时,则可相对放松些。

四是对明显不是学生的人,应禁止入内。对形迹可疑都除盘问外,还可跟进看。通常本宿舍的人多直接回自己寝室,而盗贼则喜欢在走廊里慢慢徘徊,伺机作案。发现可疑情况可把人带至值班室,给保卫处打电话,紧急情况下则可大声呼叫本宿舍同学出来帮助。

五是对携物外出者,一律要问吸情况,查验证件,进行记录。

(摘自《大学生安全实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