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发布者:转发学校文件发布时间:2006-08-10浏览次数:67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件

中南大政字〔20053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和湖北省综治办、教育厅、公安厅《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造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和文明的育人环境,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加强学校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为重点,按照《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考核实施细则》的标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找准我校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抓紧建设,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总体目标:在现有条件和水平的基础上,经过一年的建设,力争通过湖北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获得“全省安全文明校园”称号;经过两年的建设,争取获得“全国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二、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

 

   1、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与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体系,建立快速应急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追究机制,使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校内形成党委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和上下贯通、协调有力、运作高效的运行机制。

 

   2、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维护政治稳定方面,要根据影响稳定的各种因素,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具体防范措施;深化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加强外籍教师和外国留学生管理工作;强化网络管理与监控工作;加强情报信息队伍建设,及时搜集预警性、内幕性情报信息;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和社团、论坛的管理。在维护治安安全方面,要建立和完善以“校园110指挥服务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做好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经常性进行以“防火、防盗、防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检查;及时排解矛盾纠纷,将矛盾消除在基层、内部和萌芽状态。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对校内所有设施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限期解决。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教育教学设施,该停用的要坚决停用,对一些老化设施和管线,要下决心进行彻底更新改造,对破旧房屋和违章建筑要坚决拆除。新建项目必须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

 

   4、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要做到校园内无网吧、无私人小卖部和摊点;无学校房屋出租经营网吧、性用品商店等影响学校及周边环境的问题。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巩固整治效果。

 

   5、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重点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要注重学生的心理调节和教育,减少学生由于心理问题而出现的自杀、出走事件发生。

 

   6、加强安全保卫工作。要根据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实际需要,充实和加强保卫工作队伍,努力改善保卫工作队伍的年龄、文化知识结构。要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保卫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建立各级组织机构,明确职责权限。学校成立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已发文),各二级单位应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成立相应地组织机构。创建工作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由办公室负责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具体工作。

 

   2、建立健全安全文明校园的档案资料。抓紧时间制定和完善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项管理工作档案,各二级单位要建立健全各单位安全文明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文明工作档案,要做到有文件,有会议纪要、有检查记录、有数据、有图片。

 

   3、增加投入,加强安全文明校园的硬件建设。学校将增加经费投入,建立健全校园“110指挥服务系统、重点要害部位和公共场所电子、视频监控系统,改善办公条件,提高防范能力,对一些老化设施和管线进行改造,拆除破旧房屋和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各二级单位应在行政办公经费中列支安全文明管理的专项经费,用于本单位安全文明建设。

 

   4、加大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力度。在校园政治稳定和治安管理方面,学校保卫处和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标准,积极行动起来,安排专门人员抓安全文明建设,完善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切实做到保一方平安。

 

   5、进一步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充分发挥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作用,对校园内摊点进行清理,对私人房屋出租给学生和外来人员居住进行检查;积极争取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做好学校周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巩固整治效果,争取尽快达标。

 

   6、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大力开展思想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由党委宣传部和团委负责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公民道德、职业教育、文明修养教育,由学生工作部和教务部结合学校传统和校训精神,加强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使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格调高雅,校园文明礼貌蔚然成风。

 

   7、加强培训,提高保卫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如请专业人员给保卫人员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培训,组织人员到安全保卫工作做得好的单位进行考察,安排骨干人员外出学习等方式,提高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以利于更好地开展安全保卫工作。

 

    四、创建活动的初步分工与时间安排

 

   按照湖北省高等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考核实施细则的要求,对创建工作按职责进行分工。其中:组织领导(15)由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办公室负责;校园稳定(15分)由保卫处政治保卫科负责;安全保卫(30)由保卫处治安科负责;校园文化(15分)由宣传部负责,学工部、团委、保卫处协助;周边环境治理(5分)由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负责,保卫处治安科协助;基层基础工作(10分)由保卫处办公室负责。

 

    时间安排:第一阶段,时间从20053222005430,主要是按照分工,针对实施细则,检查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建设措施;第二阶段,时间从2005512005731,根据具体建设措施进行建设;第三阶段,时间从2005812005831,由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检查验收,肯定成绩,查找差距;第四阶段,时间从2005912005915,再次进行调查研究,进行迎接验收前的再建设;第五阶段,时间从20059162005930,由领导小组再次进行验收;第六阶段,时间从2005101以后,向湖北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领导小组提出申请验收。待验收合格后,再提出下一步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