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工作简报(第9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15浏览次数:58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2006年第2期(总第9期)

校综合治理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4/3/2006   

 

本期要目

u      迎接省教育厅“创安”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u      三月份校内消防安全情况通报

u      完善临湖公寓的安全保卫措施

u      三月份校园发案情况通报

u      三月保卫处抓获“现行”案件通报

 

 

迎接省教育厅“创安”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省教育厅综治处2006年工作要点中,提出了组织“五个一”活动和做好五个“加强”工作。其中“五个一”活动是指组织一次检查考核,总结宣传一批创安的先进典型、经验,表彰一批省级安全文明校园,推荐一批国家级安全文明校园,取消极少数不合格的校园“文明单位”称号。

    为了迎接省教育厅的“创安”检查,争创国家级安全文明校园,为学校的本科教学“迎评创优”工作再添光彩,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创安检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分管安全工作李汉昌副校长专门强调,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之首,事关学校稳定大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要认真做好并迎接“创安”检查工作。

    学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领导指示和创建内容,成立了专门班子,围绕加强“技防”建设、“110”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加强机构建设,强化工作责任机制、工作组织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月份校内消防安全情况通报

    三月份我校连续发生了两起火险,分别是2006312日凌晨5时,首义校区北区四号楼(闲置空房)因拾荒盲流翻窗入室,生火取暖发生火险,三台消防车到现场灭火。2006316日下午420分,南湖校区家属楼八栋梧桐雨茶餐厅杂物仓库因电线老化短路引发火险。两起火险都因扑救及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火险发生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副书记刘可风、副校长李汉昌都亲临火险现场作指示。首义校区火险发生当天,保卫处长彭国仿召集保卫处全体人员开会,要求大家在思想上提高警惕,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虽然我校获得2005年度消防安全先进单位,但成绩是过去,消防安全特别是学校重点部位的消防工作要时时重视。通过以上火灾案件要举一反三,要应勤查勤排消防隐患和漏洞,做到心中有数。

    为此,三月份首义校区重点排查:千家街平房火险隐患、32号楼管理员在室内生火做饭火险隐患、校北区和内东区有四住户利用住宅经营餐饮存在火险隐患等。目前千家街平房火险隐患已得到后勤管理处大力支持,正在进行改造。银杏公寓BC栋消防设施改造也正在实施过程中。

    三月份南湖校区主要针对劳动服务公司经营性场所火险隐患的排查工作。317日至324日,保卫处与劳动服务公司联合对北苑市场、南苑市场、公司所属商业网点、丁字桥临街商店、首义校区商业网点、书店、仓库等200多家门点进行全面仔细的检查,发现火险隐患多起。对问题严重又没有按规定整治的当即给予停电、停业处罚,并限期责令整改,劳动服务公司安排专人负责检查落实整改工作,并组建“义务消防队”,各分公司设置专职消防员。

 

 

完善临湖公寓的安全保卫措施

     寒假前夕,南湖校区临湖学生公寓部分学生自行车被盗案,经媒体报道,引起保卫处的高度重视,学校领导也专门做了重要批示。公安机关在得到报案后也及时出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访问。

     31日,保卫处针对临湖公寓自行车被盗案件召开部分学生代表座谈会,双方坦诚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的情况下,保卫处长彭国仿代表职能部门向学生检讨,他说学生的安全是最高的一切,发生这样的事情保卫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保卫部门在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的同时要加强和完善临湖公寓的安全保卫措施。

会后,根据公寓的实际情况保卫部门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保证安全。一是重新调整部署校卫队员,加强临湖公寓的巡逻力量,由原来两人巡逻增加为四人巡逻,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二是加强对校卫队员执勤的监督检查,实行保卫干部查夜制度,监督夜间执勤情况。每周都安排有干部于半夜04时对校卫队员查岗12次,检查情况以文字记载归档备查。近期以临湖公寓为主;三是采取特殊奖惩措施,对抓获现行小偷给予奖励(每抓获一起奖励100元),对每一起案发的地段(区域)责任人扣减工资。实践证明上述三项措施行之有效,该公寓区案发明显减少。

 

 

三月份校园发案情况通报

20063月两校区共发生各类案件19起,其中首义校区发案3起,南湖校区发案16起。

19起案件中,其中盗窃案17起,占发案85%;诈骗案1起,纠纷1起。

发生17起盗窃案,其中“顺手牵羊”6起,占盗窃案总数35%;自行车被盗5起、家属区被盗1起、教室体育场等被盗3起、外教住宿楼被盗1起、查破盗窃案1起。

200632日凌晨652分,首义校区处教住宅楼301室被盗笔记本电脑一台,经现场勘查犯罪分子从南面卫生间的窗户翻爬入室。

200632日下午2时至4时文泉楼多功能教室403404因没有锁门被盗投影仪两台。

200633日上午10时,南湖家属区14栋西602室(出租学生租住)被盗手提电脑3台,港币1000元,铁箕山派出所已立案侦查。

200639日法学院05级学生文*被盗银行卡一张,卡内被盗取1250元,经铁箕山派出所侦查,该案由文*同寝室同学艾**所为,该案还在侦查过程中。

通过3月份发案情况,“顺手牵羊”盗窃案发案率仍呈居高态势,案发主要场所主要在校园公共场所,如图书馆、蓝球场、食堂等,学生宿舍也是该案发案的主要场所。被“顺”物品也是高档贵重物品如手机、MP3复读机、手表、饭卡等,针对此类案件的高发,保卫处在加强巡逻守候的同时也在网络等信息栏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校园不是一方净土,要时时注意身边的“黑手“,让他们没有可趁之机。

保卫处也将与公共部位的管理部门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协助公机关关大力打击校园“黑手”,保障学生财产安全。

 

三月保卫处抓获“现行”案件通报

    3月份保卫处在校园巡逻守候工作中,共查破“现行”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 人,案件情况如下。

    200631日下午320分,首义校区校卫队员肖文、杨林等在13号楼将准备盗窃摩托车的韩涛(男,1978328日出生,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区向阳李家湖路8-59-204)抓获。犯罪嫌疑人交由凤凰山派出所,被治安拘留7天的处罚。

    2006325日下午3时,首义校区校卫队员张平、刘新和等抓获正在三号教学楼蓝球场上偷盗学生钱包的董艺(女,196915日出生,住武汉市武昌工程营29-601,吸毒人员)  。犯罪嫌疑人交由凤凰山派出所进行教育处理。

 

 

报: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彭国仿

送:全校各单位                                                             编      校:黄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