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工作简报(第8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2-22浏览次数:38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2006年第1期(总第8期)

校综合治理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2/21/2006   

 

本期要目

u       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u       国家三部委“学校安全工作联合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安全工作

u       保卫处召开2005年度校卫队员表彰大会

 

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今年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全校师生员工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

为了全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春节元旦期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学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确保全校师生和校园寒假安全,学校党委行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校寒假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2005年12月22日学校召开消防工作会议,部署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会上李汉昌副校长要求各单位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特别强调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并对学校十个消防重点单位2005年度的工作进行表彰。会后,学校十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续签了《2006年度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目标管理责任书》。

2005年12月21日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2005年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的文件。根据文件要求,2005年12月29日2006年1月10日,在各二级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保卫、后勤、派出所等部门组成两个联合检查组对全校47个二级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南湖校区重点检查了各学院实验室机房52间、1-26栋学生宿舍、新老图书馆、后勤集团及劳动服务公司超市等37个部位;首义校区重点检查了42间门面出租房、行政楼21间办公室及自修生居住的武珞路83号阳光培训中心,通过以防火防盗、安全用电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大检查,以查促防,各单位安全防范措施明显加强

在加强检查的同时,保卫处加强了对校园安全的防控力度,通过校园巡逻守候,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次。寒假期间,保卫处实行干部值班夜查制度,要求每位干部至少每月一次凌晨1时以后,对校卫队夜间巡逻及门岗值勤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考核,有效加强对校卫队员的夜间值勤管理。

 

 

国家三部委“学校安全工作联合检查组”来我校检查安全工作

200615日,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2006年学校安全工作联合检查组来我校对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学校保卫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和劳动服务公司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上午10:30召开的安全检查工作会议上,李汉昌副校长向检查组和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学校校园安全工作,一篇题为《全面动员  齐抓共管  确保校园安全》汇报材料,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我校安全工作的做法,特别着重汇报我校消防安全工作中的具体经验。首先是领导重视,层层落实,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其次是采取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再次以单位自查为主,加强检查督促,以检查促整改。第四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彻底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会后,检查组对我校的文波楼、学生五食堂、滨湖学生公寓、逸夫图书馆进行了实地检查。

学校安全工作联合检查组对我校的消防安全现状表示了肯定。

 

 

 

保卫处召开2005年度校卫队员表彰大会

2006123日,保卫处召开2005年度校卫队员表彰大会,表彰52名在2005年度工作中为校园安全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卫队员,经过考核,评选出一等奖17名、二等奖35名。通过表彰先进,有效地激发了校卫队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校卫队队伍规范化、制度化的建设。

保卫处长彭国仿指出,我校80余名校卫队员是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力量,加强对这支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将直接影响到学校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因此建设和管理这支队伍也一直是保卫处的重要工作。2005年度保卫处一是从制度上健全了校卫队管理规章制度,二是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岗位技能业务素质的培训,使队伍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三是建立优胜劣汰、良性循环的竞争机制。2005年校卫队加强门卫管理,认真实行主要门岗双人双岗,加强管理,展现较好精神面貌;全年通过巡逻守候等方式,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40人;全年承担学校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50多次,投入保卫力量1000余人次;全年参加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活动20余次,还参与了5起突发事件的处理。

彭处长提出,2006年校卫队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细化考核,强化服务意识,把服务师生、保障师生安全和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努力成为服务师生的一个亮丽的窗口。

 

报: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彭国仿

送:全校各单位                                                             编      校:黄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