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工作简报(第7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2-22浏览次数:23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2005年第7期(总第7期)

校综合治理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11/22/2005

——————————————————————————————————

 

 

 

南湖校区校园交通安全问题及其分析

 

近年来,校园交通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师生普遍反应比较强烈。学生在网上关于校园交通问题的讨论已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前段时间校内个别媒体也参与其中,对校园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评议。虽然有些观点与意见尚需论证和商榷,但却也反映了校园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现针对南湖校区校园交通安全问题的状况与成因进行分析,作为职能部门就解决这些安全问题所采取的措施,以及从根本上改善校园交通环境的规划。

 

 

一、  校园交通安全状况及其成因分析

据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管理大队通报给我校今年以来的7起交通案件情况看,其中有5起系我校学生在校外马路上步行和骑自行车受到机动车的撞伤,有2起是校园内发生的交通案件,如200510282218,我校02级国经法系学生杨*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载同学袁*在学校北大门与行人陈*相撞,车损人伤,经济损失5000余元。200510181730,驾驶员吕**驾驶鄂A——F5672小客车在校园内与学生夏*相撞,车损人伤。

    以上七起案件的发生与学生交通安全意识谈薄,不按道行驶,随意横穿马路,有关,也与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的现状有关。目前校园交通安全问题呈现以下几方面。

1、校园机动车流量持续增长,大量机动车在校园内通行对宁静校园环境的破坏与对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的威胁早已客观存在并呈恶化的态势。校园交通工具的增多,目前,到保卫处办理车辆通行证的教职工车辆有300余辆,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办理通行证的教职工车辆、外来办事车辆、施工车辆以及摩托车等在校园行驶,道路交通呈现饱和状态,据统计,南湖校区东西主干道的高峰时段车流量为3.5/分。

2、学生人数的猛增。人车争流情况严重,上下课高峰期,交通拥挤与混乱状况尤为严重。南湖现有全日制学生20000余名,自修、成教、进校培训等学生10000余名。据不完全统计在校园内活动人数超过30000人,校内自行车5000多辆。

3、校园道路建设滞后。目前南湖校区校园主要道路基本上仍为上世纪80年代的格局,学生和车辆的数量在成倍的增长,但道路建设依然如故,除了新征校区的道路外,学生活动较多的主要道路如链接贯穿文波楼和文泰楼的东西干道以及南北干道没有根本性的改善。

4、交通安全意识淡漠。校园内学生和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处处可见,机动车乱停放,快速行驶,无证驾驶、无牌行车,摩托车横冲直撞,自行车在人群中穿行如飞,行人在路上听音乐看成书等。

5、职能部门管理的缺陷。保卫处作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但因为没有行政处罚权,而交警不主动进入校园执法,致使校园内发生的交通案件不能及时处理。保卫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也经常遇到暴力抗“管”的行为。去年,我校卫队员在阻止不明面包车入校时,曾遭到车上人员报复殴打致残。

6、交通设施要加快建设。南湖校区校园因路面刷黑工程的建设,校园交通设施的规范方案已拟定完毕,现正在着手实施。拟定在校园内设置限速标志3个(九孔桥两头、北门)、限速板12个、校园所有道路划分界线以及设禁止牌。

 

 

二、解决校园交通安全问题的措施

校领导非常重视校园交通与安全问题,作为职能部门的保卫处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1、制定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今年518日重新修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并以(中南大政字[2005]60号)文件颁发,使工作有章可循。

2、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规章意识927,保卫处党支部在南湖校区开展了以“关爱生命”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学生发放《就文明过马路致市民一封信》宣传单,张贴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画,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大大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保卫处还经常利用网络这一快速、范围广泛对学生进行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3、办理机动车辆出入证。为了有效加强校园机动车的管理,对学校教职工的车辆进行办证的方式进行管理,目前已办证300余个,有效查控无关车辆进出校园。

4、加强巡逻,制止交通违规行为。在校园重点区域加强监管,重点清查违规车辆,有效遏制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

5、在特殊时段针对特殊路段实施禁行管理。东西主干道在学生下课的高峰期实施机动车禁止通行的管理,在东西干道两头设置路障由校卫队员站岗,禁止机动车的通行,保证学生的安全。

6、控制门岗交通秩序。在东大门、北门等主要门岗实行双人双岗,用红绿旗指挥交通;在门口机动车通行处设置缓行带以减缓车速;设置方便灵活的道闸控制机动车通行,提高控行效果,保护行人的安全;加强对出租车进校园的管理,东大门禁止货车、出租车出入。

7、保卫部门还积极联系与公安派出所、交警部门的支持,为创造良好校园交通环境寻求保证。

 

 

三、进一步解决校园交通问题的规划

在切实改善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完备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的工作同时,要根本解决南湖校区交通秩序所面临的问题如人车争流、交通混乱的情况,还需要全校师生的积极支持,需要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校园交通与安全问题,学校针对南湖校区的交通问题,也拟作出了一些建设性的规划,以期根本改善校园道路交通,为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努力。

1加大对校内交通的监控力度。学校已拟投资240余万元在南湖校区安装可监视安全防范系统,特别在校内重点部位和十字路口等安装“探头”,24小时监控校园道路上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及时有效地认定事故责任,为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

2拟建校园环行道路交通规划。学校在整体建设完毕后拟建环行校园道路,主要校区内根据区域功能的划分及限制时段的要求,设立一定范围的步行街以及机动车禁行区和机动车限时禁行区,该项规划的完成可以从根本上改善主要交通道路人车争流的混乱状况。

3校园停车场和教职工的机动车实行“一卡通”管理。学校现正在的建设的“一卡通”工程,已经将校园的停车场和教职工的机动车统一纳入其管理的范围中,一方面可避免校外车辆进入校园停车,限制校外车辆入校,减少校园车流量,另一方面加强对校内机动车安全、科学、规范的管理。

4、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加强管理的力度。职能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管理和业务素质,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创新管理方法和建立行之有效地工作机制,在新的规划尚未实施前,仍将继续坚持和完善现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使学校校园交通状况有一个根本性的改观。

                           

 

       

                                   20051122

 

 

 

报:学校领导                                                                责任编辑:彭国仿

送:全校各单位                                                             编      校:黄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