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公安部《关于12月份以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1-12浏览次数:308

全校各单位:

根据公安消防部门的工作要求,特转发公安部《关于12月份以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公消[2005]567号)。请各单位进一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单位要认真落实2005年12月22日学校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将安全检查工作落到实处,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及时报告;假期间无人办公室和学生宿舍必须切断电源,注意关好门窗;坚决预防和遏制各项火灾事故的发生。

特此通知

                           保 卫 处

                        2006年1月1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关于12月份以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

                                       公消[2005]56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消防总队:

12月以来,一些地方频频发生重特大火灾,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造成了严重损害。

12月1日,辽宁沈阳市天久化工厂酒精罐发生火灾,3人死亡,火灾原因及损失在查。

12月2日,湖北武汉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一在建办公楼发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约50万元,火灾原因在查。

12月3日,江苏无锡市滨湖区捋街道景溪社区一馒头加工作坊因使用炉火不慎发生火灾,3人死亡。

12月7日,安徽滁州市凤阳县武店镇烟叶采购站仓库发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约50万元,火灾原因在查。

12月9号,广东汕尾市陆丰碣石镇桂林村新官区一棉胎加工小作坊发生火灾,死亡3人,火灾原因在查。

12月11日,山西吕梁市汾阳市一居民住宅因用火不慎发生火灾,死亡3人。

12月11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松香厂田东分厂因生产设备爆裂导致松脂遇高温发生火灾,死亡1人,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约40万元。

12月14日,浙江义乌市江东街金星村一出租民房内的无照经营小作坊因静电起火,死亡5人。

12月14日,广西柳州市三江县同乐乡同乐村新寨屯发生火灾,受灾107户,火灾原因及损失在查。

12月15日,吉林辽源市中心医院因电工违章操作发生火灾,死亡37人,受伤95人。

12月18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沙河镇菜市场一辆大巴因放火发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40万元。

12月18日,湖南新化县国商大厦电器超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火灾,死亡4人,直接财产损失80万元。

12月20日,湖北武汉市汉正街永安巷81号一个体服装加工作坊发生火灾,死亡4人,火灾原因在查。

12月23日,浙江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禾盛塑料厂发生火灾,死亡6人,火灾原因在查。

12月25日,广东广州市白云区西槎路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死亡3人,火灾原因在查。

12月25日,广东中山市坦洲镇文康路老虎酒吧发生火灾,死亡26人,受伤11人,火灾原因在查。

12月27日,广东深圳市罗湖区宝安南路广场北街33号商住楼发生火灾,死亡3人,火灾原因在查。

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安全用火用电用油常识等。为吸取上述事故的教训,各地要严格按照公安部《关于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的紧急通报》(公传[2005]4370号)和《关于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文康路老虎酒吧发生特大火灾事故的情况通报》(公传发[2005]4484号)的要求,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监检查力度,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致灾因素。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板报等各种媒体及形式,大力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充实一线的执勤力量,强化对辖区情况的“六熟悉”,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和演练,全面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地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人民群众欢度元旦、春节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特此通报

                        公安部消防局

                 二〇〇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