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7-06浏览次数:35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2005年第4(总第4)

 

校综合治理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7/4/2005

————————————————————————————-----------------------------------------

本期要目

u      南湖社区顺利通过“883行动计划验收

u      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通报

u        树立服务意识 履行管理职责

u       20056月校园治安情况通报

                

 

南湖社区顺利通过“883行动计划”验收

 

    继我校首义社区居委会年初荣获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883行动计划先进社区后,目前,我校南湖社区居委会又顺利通过武汉市“883行动计划的验收。

2005629上午,武汉市民政局长万勇、洪山区委副书记高宗汉及关山街办事处书记葛汉军及其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我校南湖社区居委会建设“883行动计划”进行了达标验收。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保卫处长彭国仿和校办副主任畅安平对武汉市“883行动计划”验收组来我校检查工作表示热烈欢迎,验收组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实地访谈后,对我校南湖校区居委会实施“886行动计划”给予了高度的称赞和肯定。在学校的领导大力支持和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南湖社区居委会在洪山区第三批“883行动计划”达标验收中率先通过并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南湖社区居委会在“883行动计划”创建以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实施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奉行“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立足社区实际,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优势,全面创新社区环境,不断提升社区功能,努力把社区创建成为先进达标社区。创建活动中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确保“883行动计划顺利实施。自创建工作确定后,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社区“883行动计划达标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李汉昌副校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社区建设“883行动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制定工作进度,做到职责明确,又协调配合,全面落实创建工作。洪山区和关山街办事处领导也高度重视我校南湖社区居委会创建达标工作,洪山区委领导多次率领工作专班到社区现场办公,听取社区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协调有关事项,并及时解决创建中的实际问题。

积极宣传,深入发动,同心搞好社区建设“883创建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需要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更需要居民的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是创建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居委会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宣传,下发通知1800多份,使“883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在全社区共同努力下,共清理门栋56栋,院落87个,清除杂物、垃圾80车次,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共驻共建,全体参与,全力打造和谐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利用优势资源力争打造和谐社区,得到学校领导的赞同和支持,先后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对家属区进行改造:维修道路500余平方米,增补沟道盖板220个,铺彩砖16000余平方米,安装了路灯130盏,新增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种植了广玉兰、樟树、梅花、银杏、红枫、对结白腊等名贵树木,社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绿化定期修剪整理,维修了老年人活动中心,装修了社区办公室,配备了3套健身器材,社区服务开展有声有色,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建设美好家园。实施“883行动计划工作的落脚点是四到社区,一是在社会保障方面,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14个,今年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人,办理再就业优惠证1人,办理养老保险2人,低保户1户。二是在城市管理方面,今年改造下水管网1200,增补沟道盖板220个,拆除违章搭盖350平方米,社区制定了环卫制度,社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在综合治理方面,社区设有警务室,建立“群防群治”的治安防范网络。建立了消防安全责任制,每栋楼都配有消防灭火器材,坚持经常化与制度化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社区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定期、不定期地对军烈属残疾人、困难户进行慰问走访;社区开设了老年活动室、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通报

整改治安隐患。今年六月份以来,武汉地区高校学生寝室入室盗窃案件发案较为突出。根据公安机关接警统计,从65619共受理学生宿舍入室盗窃警情47起,占全部刑事报警的78%。我校南湖校区临湖公寓在四、五月份连续发生三起盗窃分子入室盗窃案件。事件发生后,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召集学工部、法学院、后勤集团和保卫处召开现场会议,紧急磋商对策,消除隐患。张中华副校长还专门对各职能部门提出要求和意见。目前,后勤集团已经负责完成了公寓二楼内置防盗网的制作安装;保卫处加强对公寓巡逻保卫力量,加大了对公寓值班管理力度;学生部和院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

整改消防隐患621日文保分局消防大队对我校首义校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主要检查了校内的行政楼、招待所、学生宿舍和超市,发现安全隐患四起,主要问题是消防通道被堵和室内消火栓系统存在故障。我处正在督促相关部门,加紧整改,对在整改中一时无法彻底解决的问题,拟上报学校并实施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在整改消防隐患的同时,还加强人员安全知识培训,从今年7月到11月份,学校将安排保卫处分管处长、专职防火干部、后勤集团负责分管防火的负责人和各中心的兼职消防管理人员16人分四批参加公安机关举办的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与知识。

 

 

树立服务意识 履行管理职责

“在机关作风评比中,为何从本学年度第一学期的第八名跌落至第二学期的十八名,大家找原因?”这是保卫处长彭国仿在保卫处科长会议上提的问题。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保卫工作形象,维护整体利益,是保卫处工作应该树立的观念。

彭国仿处长指出,保卫处工作人员就是“校园警察” ,虽然学校110指挥系统正在建设中,但大家的工作要与“110”自然接轨,提前实践“有警必接、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有求必应”的服务承诺。只要师生员工有需要,通过我处24小时值班电话,立即安排人员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过去保卫处是这样做的,今后仍要继续这样做。保卫处全体同志在做好的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做了其它大量服务性的工作,普遍受到好评。如在两校区组织力量打死野狗十余条,帮助老师捅马蜂窝,送昏迷的老人到医院,认真做好五千余名毕业生的户口迁移工作,清理乱张贴等。只要有电话到保卫处,都能做到热情解答与及时处理。彭国仿还特别强调“首问负责制” 。详细解释“首问负责制”工作要求,并要求大家在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 ,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树立窗口形象。提高保卫工作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好本职工作,给全校师生安全感,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努力。

 

 

 

20056月校园治安情况通报

6月份两校区共发生案件11起,全部为盗窃案,占案件总数的100%。其中南湖校区发生4起,首义校区发生7起。案情分别如下。

16128时许,南湖滨湖公寓18118室被入室盗窃“摩托罗拉”手机1部。

26158时许,南湖13 402室被盗“摩托罗拉”手机2部,MP3等。

3618,南湖13114室被盗“诺基亚”6108手机一部。

46208时许,南湖*室被被盗“摩托罗拉”C359手机一部。

56199时,首义34716705室被盗“摩托罗拉”“康佳”手机二部。

66278时许,首义33404室被盗电脑CPU内存一个。

762923时许,首义54309室被盗联想手提电脑一部。

862917时,首义文津楼104教室被盗CD机一部,价值1300元。

961816时,首义校北区学生宿舍302室被盗摩托罗拉手机一部,文曲星一部,价值800余元。

10623凌晨,首义校北区女生宿舍被盗诺基亚手机一部、厦新手机一部,价值2100元。

116296时,首义校北区女生宿舍被盗两部手机及现金1000元。

以上11 起案件中,从被盗物品看,多为易于盗取易于携带的手机、电脑配件和现金。11起案件中手机被盗占8起,本月发生一起手提电脑被盗。作案手段多为溜门、翻窗等方式进入学生寝室。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晚8时至次日上午8时和上午8时至12时。

为防止入室盗窃案的发生,一是强化防范措施,努力减少发案。在加强技术防范的同时做好“人防”,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宿舍管理人员经常巡查寝室;严格落实进出人员登记制度,严禁留宿非宿舍人员,严禁“出租床位”现象。保卫处加大巡逻力度,加强案件高发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布控,争取抓获现行犯罪。二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师生防范能力。重点告知学生离开宿舍时注意关好门窗,妥善保管自己的钥匙,不要在寝室内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