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工作简报(第3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6-02浏览次数:46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安全保卫工作简报

2005年第3期(总第3期)

 

校综合治理暨创建安全文明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5/27/2005

————————————————————————————————————————

本期要目

²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之宣传工作

²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之信息工作

²        加强校园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

²        2005年5月校园治安情况通报

²        充分发挥校卫队在维护校园安全中的作用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之宣传工作

在师生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校园内开展邪教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全校各单位充分认识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校内各单位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门和保卫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各单位都成立了反邪教警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该活动的领导;二是召开专题动员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宣讲邪教的危害性;三是教工以党支部为单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四是组织各类座谈会认清“法轮功”邪教的本质;五是利用各类宣传工具,如广播、宣传栏等进行反邪教宣传;举行“相信科学、拒绝邪教”等大型签名活动;组织了“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反邪教警示教育征文活动;六是加强对校园网络的监控,对“法轮功”邮件进行过滤、防堵;七是学校党委宣传部制作多套警示教育片挂在校园网主页上,方便各单位收看。截止4月底,各单位组织收看和个人点击超过一千次。通过以上的教育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增强识别邪教、抵制邪教、防范邪教、处理邪教的能力,今年上半年我处收到学校教职工和学生送交的各类“法轮功”宣传品14份。

在宿舍管理员中开展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理的安全知识讲座       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2004年武汉高校共发生刑事案件1170余起,其中学生宿舍发案率占70%;2004年武汉高校发生火灾11起,损失5万余元。学生宿舍高发案率成为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2005年4月5日晚在文津楼,武汉市公安局凤凰山派出所、学校保卫处和后勤集团宿教中心联合举办学校宿舍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理的安全知识讲座。凤凰山派出所王孝明所长给我校33名宿舍楼、教学楼的管理员及部分员工代表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安全知识讲座。王所长利用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十多年的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经验,给合我校实际情况,着重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目前武汉市高校治安现状;二是高校案件的主要特征;三是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重点是“三防”;四是高校宿舍管理员的安全职责和主要任务;五是管理员在勇于与坏分子作斗争的同时要注意斗智斗勇,加强自我保护。最后还根据案例分析了学生宿舍盗窃案件特点和防范措施等。通过讲座,宿舍楼房管理员的安全知识有明显提高,4至5月份,楼房管理人员协助保卫处巡逻人员抓获“现行”五起。

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5月份,由湖北省消防局主办,武汉市消防局承办的“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的第一站到我校,保卫处会同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部认真组织,圆满完成此次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在校园内挂“关注消防安全,打造平安校园”横幅,在文津楼内摆放消防安全知识图片展,研究生院、部分院系的约400余学生参加观看消防知识图片。在活动中湖北省消防协会副秘书长到校与保卫处领导一道在校园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通过宣传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加强防范,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将在两校区长期开展下去。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之信息工作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是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的主要内容。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中的关键就是信息工作。今年4至5月份,我校在进一步完善畅通的信息传递和事故报告机制,要求对事关校园安全稳定及其它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及时掌握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渗透破坏情况,特别对校内相关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相关人员专门档案,有专门的控制措施;定期排查、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分析预测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做到校园内无危及社会稳定的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做好“敏感期”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有预测、有措施、有防范。

学校制定了《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工作预案》,建立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机制,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徐敦楷任组长、校长吴汉东等全体学校领导班子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各院(部)、各处(部)、各直属单位也相应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正副组长的安全工作小组。保卫处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在四月的份“涉日”事件中,完善的领导体制、健全的工作机制发挥了作用,使我校的工作得到省领导的表扬。

 

 

 

加强校园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

2005年4至5月份,保卫处共组织进行了10次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校园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如网络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各中心,特别是学生宿舍、校内超市等。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有以下几点:

1、消防通道堵塞问题。经过前段时间整治,消防通道堵塞情况明显改善;但在检查中发现,仍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存在,如南湖校区滨湖超市通道被摊点占用堵塞。

2、消防设施缺乏,或设施损坏严重。5月23日保卫处对南湖校区学生区、居民生活区的打字复印门点进行检查中发现十余家打字复印门点中有六家没有配置灭火器。南湖校区物华斋酒楼的灭火器没有按规定的地点放置。首义校区文津楼内的消防栓部件损坏、丢失严重。首义校区银杏公寓B、C高层住宅楼消防设施破坏、丢失严重。

3、南湖校区文泉楼、文波楼、新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问题。5月13日,由李汉昌副校长主持,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资产处和保卫处参加,专门对新图书馆消防控制中心的消防水泵联运启动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专门指出文泉楼、文波楼及新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和安防系统要立即使用,没有纳入“维保”的要制定方案,选定“维保”公司签订“维保”合同,学校各管理责任单位督促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李校长还特别批示文泉楼的保洁、保安由后勤物业部门统一安排,保卫部门对安全工作要给予指导。

 

2005年5月校园治安情况通报

五月份,两校区共发生刑事案件17 起,校园内发生的刑事案件有以下特点:一、从案件类别来看,17起案件全部为盗窃案,占发案总数的100%。二、从发案部位看,有14起案件发生在图书馆、学生宿舍、篮球场等公共部位,占盗窃案件总数的82%  。三是从被盗财物来看,以学生的手机被盗居多(其中南湖校区发生的10起盗窃案件全部为手机被盗案),手机被盗占案件总数的82%。本月还发生一起笔记本电脑被盗案。 

南湖校区5月发案十起(1)5月4日12栋某室被盗一部三星X468型手机一部。(2)5月5日3栋某室被盗一部东信EG755型手机。(3)5月8日在老图书馆被盗一部诺基亚2100型手机。(4)5月13日在老图书馆一楼被盗一部三星X108型手机。(5)5月16日在老图书馆一楼被盗TCL-MOBO3199手机一部。(6)5月14日,六号楼下打印室被盗一部OKS牌MP3一部。(7)5月19日在南教101室被盗三星E808型手机一部。(8)5月19日在老图书馆一楼自习室被盗普天牌小灵通一部。(9)5月19日小南湖边草地上被盗迪比特牌5688型手机一部。(10)5月19日在老图书馆自习室被盗三星X608型手机一部。

首义校区5月发案七起(1)5月13日在37号楼篮球场边被盗一部西门子CX65手机,价值2050元。(2)5月13日在37号楼篮球场旁被盗一部普天东芝7618手机和一部松下DG88手机。(3)5月13日家属区27号楼1门某室被盗。(4)5月14日在3号楼篮球场旁被盗手机一部。(5)5月14日31号在教学楼104室被盗书包一个,内有身份证、银行卡、IC卡及现金200元。(6)5月15日家属区45号楼某室被盗。(7)5月11日26号楼某室被盗索尼牌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13380元。

针对校园内公共场所手机等贵重物品被盗案多发现象,保卫处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物品;二是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部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责,加强防范;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巡逻。保卫部门将加大校园巡逻力量,尤其是对易发案的重点部位,有效防控案件的发生。四是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校园违法犯罪活动。

 

 

充分发挥校卫队在维护校园安全中的作用

保卫处校卫队在维护校园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校卫队员4月至5月份在校园内抓获“现行”七起,其中移交公安机关的四起,有效制止盗窃案的发生一次。

4月份,我校频繁举行了各种类型的大型活动,如校广播组织的两次“声之韵”大型晚会、大学生电影“我的太阳”校园巡回展、各类考试特别是成教学生的考试持续近一个月等,校卫队员积极参加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仅四月份就抽调100余人次,他们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

在四月份的“涉日”事件中,校卫队员认真负责,发现情况及时汇报,使学校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4月9日上午9时40分,南湖校区东大门值班班长发现某学院十几名学生手持“反对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横幅准备到鲁巷广场集会,发现情况后值班班长及时向保卫处领导汇报,保卫处会同相关部门及时疏导学生,由于信息传达及时,处理及时,使此次集会得到控制,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