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警情提示(第二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4-06浏览次数:141

两校区2005年1月至3月治安情况通报
(2005.1---2005.3)
 
         2005年1月至3月,校园内的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但盗窃案件、诈骗案件和抢劫案件仍时有发生,现将在两校区发生案件情况通报如下:
 
       盗窃案:两校区共发生盗窃案17起,其中首义校区8起,南湖校区9起;发生在学生宿舍8起,在教室1起,在办公室1起,自行车被盗案5起(含电动自行车2起),校卫队员抓获在南湖校区北苑市场偷盗手机1人。
 
       诈骗案:两校区共发生诈骗案1起。2005年1月12日,报案人邢**与自称中南大“杨科长”男子洽谈不锈钢楼梯工程事宜,被杨科长以买卖古钱币的手段,用六枚“中华民国八年贰毫银币”骗走邢人民币3700元。
 
        抢劫案:我校学生遭遇抢劫共发生2起。2005年3月11日,南湖校区环湖公寓一寝室受到四名犯罪分子的入室抢劫。(该案已被公安机关破获)。2005年3月23日晚8时,我校学生陈**(会计学院2001级)与李**(金融学院2001级)在首义公园散步,遭遇四名歹徒的抢劫。(该案由首义路派出所正在侦破中)
 
        针对学生宿舍中发生的盗窃案占1-3月份盗窃案的48%,学生宿舍的安全保卫将是工作重点。应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内部防范。各宿舍楼房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坚决禁止闲杂人员进入宿舍内,做好非住宿人员和贵重物品出入的登记工作。二是加强治安巡逻,提高治安防控能力。保卫部门将加大校园巡逻力量,尤其是对易发案的重点路段和部位,要加大巡逻密度,确保有效控制。三是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四月份后勤集团宿教中心将聘请高校派出所干警对楼房值班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保卫意识,加强他们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针对我校学生在三月份连续发生了两次抢劫案,这两起抢劫案都产生了较大的危害性,其中一起我校学生还受到了身体上的伤害,严重侵犯了学生的财产和人身安全,给学生在身体健康和精神上损害都较大。保卫处将加大安全教育的力度,一方面通过网络、广播和校内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结合案情、案例给学生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另一方面希望各学院以班为单位,以开办会或专门安全知识课,给学生上安全法制课、组织学生学习《大学生安全知识适用手册》或采取其它形式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常识,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卫处  200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