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警情提示(第一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12-08浏览次数:250

关于本学期校园及周边案件发生情况通报
(2004.9---2004.11)
 
       开学以来,校园内的发案率有所上升,特别是盗窃案件、诈骗案件和抢劫案件在两校区都有发生,现将两校区9月份至今发生的案件情况通报如下:
 
一、盗窃案件发生情况
从9月至今,两校区共发生盗窃案件43起,其中首义校区发生8起,南湖校区发生35起。从被盗物品看大多随身携带方便便于藏匿的物品如手机、高档的随身听、电子词典、VCD和现金等,如南湖校区发生的35起盗窃案中有24起是手机被盗,首义发生8 起盗窃案中有4起就是手机被盗;从发案地点看多在学生宿舍、食堂和教室;从作案手段上,可分三种情况,第一,犯罪分子溜门入室顺手牵羊和在公共场所拎包作案进行盗窃。这种盗窃的形式发案最多,以上发生的43起案件占38起,占盗窃案的88 %;第二,翻窗入室作案。如首义校区41号楼302室连续两次被盗,就是犯罪分子通过二楼外置式的防盗网攀爬至三楼翻窗入室作案。第三,也有内盗的情况存在,如9月7日,哲政系2002班的王**盗窃同宿舍赵**同学现金800元的案件已被查破。
 
二、诈骗案件发生情况
9月至今,两校共发生诈骗案件6起,其中首义发生2起,南湖发生4起。分别是
1、10月4日晚9时许,会计学院三班学生王*,在南湖校区校园内被一自称海南贝尔公司副经理王强,以自己现金被盗,需借用王的银行卡接收公司汇款,趁王不备骗取银行卡现金2084元。该案由铁箕山派出所办理。
2、10月6日,住临湖公寓23号214室学生董**,在宿舍中被人以做代理卖文具为名花600元买伪劣文具,事后才发现该文具的价值不足百元。
3、11月5日,住环湖5号楼630的李**家人,接到一个自称李**同学的人给他家打电话,称李生重病,需要其家人速汇3000元到指定银行卡,结果受骗上当。
4、11月19日,会计学院0404班学生许*,被人以手机短信告知中二等奖现金十余万元,但需先支付税金和公证费,骗取现金3500元。
5、9月10日晚9时20分,会计学院0204班学生王*在首义校区体育馆旁,遇到自称是台商的一男一女因开车撞人,钱被垫付医药费,以需借用王的手机与其家人联系为名,骗取王的价值850元的诺基亚手机一部。
6、9月4日晚9时30分,工商学院市场营销0102班学生高**在首义校区北大门遇到自称是广东中山大学的一男子,以需与住在东方大酒店的父亲联系为名,骗取波导Q168手机一部。
 
三、抢劫案件发生情况
   因南湖校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居住人员复杂,特别是根据公安部门近期的案件通报,在关山一带的高校园内及周边发生多起学生被抢劫的案件,对此我处还专门在保卫处网页上发通知提醒学生注意事项,但仍发生5起我校学生和职工在校园内和校外被抢劫案件,案情分别是
1、9月26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我校2001级自考学生陈**(男)因恋爱纠纷在清水源小区天天网吧附近被人砍掉右手掌。该案件由流芳派出所正在办理中。
2、11月6日晚11时20分,滨湖超市员工殷**(男)、陈*(女)在文澜楼下小南湖边聊天时,被三个男青年手持刀具威逼,抢走手机一部和现金400元。该案已由茅店派出所破获。作案人系三名由河南来汉的无业人员。
3、11月20日晚11时02分,我校法律0301班学生杨**和法律0401班学生刘**在校南门外被六名持刀男子抢走爱立信2208手机一部和现金120元。该案正由茅店派出所办理中
4、11月21日下午3时45分,财税04级学生万*(男)在东山头附近被5名持刀男青年抢走现金200元。该案正由茅店派出所办理中。
5、12月1日上午8时15分,工商学院2000级班主任陈*老师,在首义校园内上班途中,行至2号楼东路口时,被一骑摩托车的男子从其背后抢走陈的背包,被抢走现金380元、一部小灵通和学生资料等。
   
 针对以上发生的案件,防止不再发生同类案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针对性的工作措施:
 
一是要抓好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加强在校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各学院应以班为单位,给学生上安全法制课、组织学生学习《大学生安全知识适用手册》或采取其它形式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常识,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比如在公共场所(食堂、图书馆、教室等)被拎包案件,作为保卫职能部门在校园网上曾多次发公告,还专门安排人员在公共场所提醒学生注意,但人包分离的情况还是屡禁不止,被拎包案件还是呈上升态势。针对盗窃案件中溜门入室和在公共场所拎包的案件发案率高的情况,首先仍还是要提醒同学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特别是手机要随身携带。其次是同学之间要互相照应,不要事不关已,如对陌生人可以进行询问,坚决制止上门推销的小商小贩。对认为十分可疑人员要及时与保卫部联系。第三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在以上盗窃案件中我们不排除有内盗的可能。如2004年4月4日,首义校区自修大楼326室学生周**利用同寝室同学陈明外出洗澡的时机,盗窃陈的价值900元夏新手机一部,并且当时还有陈的同学在寝室睡觉。
 
二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内部防范。各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学生宿舍值班人员要坚决禁止闲杂人员进入宿舍内。并坚决杜绝“床位出租”现象,一旦发现要坚决制止和处理。各教学楼和办公楼值班人员要加强对相关管理区域进行巡查,发现可疑人员要盘查并立即报告保卫部门。根据首义校区校卫队抓获的现行和公安机关已查破首义校区的六起盗窃案中,作案人多是三十多岁男性,无业人员,且全是吸毒人员,他们在拎包作案时如被识破,就称来找“**同学”,如没有识破就得手。他们相貌特征与学生十分不同,可一眼识破。
 
三是加强治安巡逻,提高治安防控能力。保卫部门将加大校园巡逻力量,尤其是对易发案的重点路段和部位,要加大巡逻密度,确保有效控制。
 
四是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各单位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不能整改可以书面形式报我处,如首义校区41号楼二楼的外置式防盗网的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研究生部现已以书面形式报我处,我们将提出整改意见报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五、建立自行车棚,加强自行车管理工作。自行车价值虽小,但一旦被盗,在师生中造成的影响非常大,直接影响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有的学生还在校园网上发帖,给学校也造成不好的影响,是一个潜在的不安定因素。我处建议在学生宿舍、行政楼旁建立专门的自行车棚,集中存放,车棚的管理由宿舍管理人员、各行政楼的值班人员或专门人员负责。(保卫处 2004年12月1日 )